Google樹大招風 壟斷問題仍待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Google樹大招風 壟斷問題仍待解
Google樹大招風  壟斷問題仍待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歐盟日前曾指控Google利用Android系統龐大的市佔率,要求電信業者、手機製造商內建Google搜尋功能,並且透過此優勢,獨厚Google Play商店,歐盟認定此行為已違反相關壟斷規定,對業者與消費者來說並不公平。

其實,Android本來就是Google出品的作業系統,而Google在Android系統內建Google的各種服務,例如Gmail、Youtube以及其它Google軟體並沒有錯,只是礙於Android市佔率實在太高,所以Google才會遭到歐盟調查。

但是,Google藉由Android系統壟斷搜尋引擎市場也的確屬實,而這樣的行為不僅危害消費者,也間接是在威脅軟體開發商。

日前,國內遊戲軟體開發商「網銀國際」旗下20幾款APP無預警遭Google Play下架,業者對此感到相當錯愕,質疑Google下架的理由不明確,甚至違反比例原則,但是台灣並沒有窗口可以聯繫,Google也未說明其原因。
>>>App被下架無法可管? 業者求助無門

其實這也不是單一案例,App遭Google Play下架的事件時有所聞,根據「Google Play開發人員發布協議」,Google有權力刪除開發者帳號與上架軟體,要求業者自行審慎評估,包括侵權、抄襲、刷排行榜等理由應有盡有,甚至也有因涉及種族歧視而遭下架的案例。

Google的強勢不僅針對開發業者,消費者權益也深受影響。在2011年,台北市政府曾要求Apple與Google加入購買軟體猶豫期,Apple同意提供台灣市場七天無條件退款機制,但Google自認條款合理而拒絕加入,並停止提供台灣消費者下載付費軟體,警告意味濃厚,也讓外界見識到Google的力量。

Google樹大招風,所要面臨的壟斷問題是避不掉的。除了歐盟之外,韓國當局也將要針對Google與Android手機製造商之間的協議是否涉嫌壟斷進行徹查,據了解,因為Google在要求Android用戶使用手機時必須預載Google應用程式是一種壟斷行為。

對此,Google表示協議是廠商預載Google應用程式可以豁免Android系統的費用,因此這只能算是交易內容與條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