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Google欲重返中國 中國:我們很「開放」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B、Google欲重返中國 中國:我們很「開放」
  • 字級
FB、Google欲重返中國 中國:我們很「開放」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由中國舉辦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16日盛大舉行,日前中國政府也特別辦了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目前籌備工作的進度,由於Google、Facebook均是該會議的常客,不免讓外界猜測是否有機會重返中國市場。

從去年開始就不斷傳出Google重返中國經營的消息,而Google執行長SundarPichai也多次強調,將Google Play服務帶進中國市場一直都是內部規畫發展的方向。其實,Google於2005年就曾進入中國市場,但是在2010年因為內容審查問題,宣布退出中國市場,包括Google搜尋引擎、Gmail等服務皆無法在中國正常使用。

全球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也在2008年曾進入中國市場,卻因為不符合監管要求而遭中國當局封閉。對此,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並沒有放棄中國市場,反而動作頻頻,時常探訪中國表達善意並與中國高層互動交流,顯示出對中國市場的高度興趣。

中國是否願意再度開放Google、Facebook進入中國市場,外界相當關注。對此,中國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表示,中國網路發展始終秉持「開放」政策,對於國外網路企業,只要遵守中國法律、不損害中國國家利益、不侵害中國消費者利益,都歡迎企業進入中國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Google、Facebook如果想重返中國並且順利發展,必須遵守中國法律規範,例如遮罩一些「非法內容」,並將本地資料儲存在中國等。其實,Apple早在2014年就遵從中國規定,將中國用戶的資料儲存在中國電信的伺服器上,Google與Facebook或許也將比照辦理。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