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台灣年輕人看延長兵役「若爆發戰爭 我只會成砲灰!」 - 匯流新聞網

NEWS

CNN報導台灣年輕人看延長兵役「若爆發戰爭 我只會成砲灰!」
  • 字級
CNN報導台灣年輕人看延長兵役「若爆發戰爭 我只會成砲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為因應兩岸局勢緊張,我國義務役將延長為一年,美國CNN有線電視網最近採訪台灣年輕人服役的心聲,得到的答案卻是「若爆發戰爭,我只會成為砲灰」。

CNN在台灣訪問6名年輕退役軍人的想法,顯示台灣退伍軍人對於潛在的中國衝突感到毫無準備,並認為過去所受的老式軍事訓練並不足以因應現代戰場的實際需要。

這6名年輕人向CNN表示,台灣義務役傳統的軍事訓練是「過時、無聊,且不切實際的」,他們描述義務役所受的訓練是一套「幾十年前」所設計的軍事教材,重點放在刺刀術,但缺乏城市戰的戰技,以及因應無人機等現代武器的指導。

甚至有人向CNN說,軍隊的步槍不足,且訓練所使用的武器太老舊,部分無法使用;也有人向CNN透露當兵時的實際狀況,雖然他們編制在大砲、手榴彈、迫擊砲部隊,但從未收到任何彈藥來進行實彈訓練,都是抽象的訓練。

還有人向美方爆料,他當兵之後「只打過 40 發子彈」,如果要真正面對真槍實彈的兩岸戰爭,他們對於自己「完成軍事訓練」持高度的懷疑,認為這不光是「延長兵役」就能解決,必須透過更徹底的改革,才能讓義務役軍人能夠打仗。

有受訪者向CNN透露,在他的部隊有 100 多支步槍,但實際上只有十幾支可以用於射擊練習,「很多步槍都是幾十年前製造的,許多已破舊不堪,無法用於訓練。因此還能用的武器,必須在我們之間輪流使用」;也有人說「在入伍期間,我們並沒有開過多少槍,我當時是用 T65 步槍練習的,在當兵訓練期也只打過40發子彈」、「我擔心,很多和我一起接受培訓的人,根本無法自信地操作步槍」。

有一名25歲的受訪者表示,他入伍時被指派專攻大砲,但他從未學會如何開火,原因是部隊教官擔心新兵可能受傷,「所以我們被分配簡單的任務,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清潔和清洗砲車」、「今天若是戰爭開打,依據服役專業分派我去當砲兵,我想,我就只能當炮灰了」。

CNN歸納,台灣延長兵役後,對於入伍者的作戰能力能否有效提升仍有待觀察,但各方大致認為「賭注很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總統府/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台竹專訪2-1】柯文哲2024操盤手 談蔡政府犯下「關鍵錯誤」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