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WS人物】溪湖鎮長楊福建:重新打造溪湖果菜市場 為農民創造新價值  - 匯流新聞網

NEWS

【CNEWS人物】溪湖鎮長楊福建:重新打造溪湖果菜市場 為農民創造新價值 
【CNEWS人物】溪湖鎮長楊福建:重新打造溪湖果菜市場 為農民創造新價值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周佳旻/台北報導

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條件,溪湖鎮從清朝光緒末年以來,就是台灣中部重要的果菜交易市集,溪湖果菜市場1986年改制為民營化,由溪湖鎮公所與溪湖鎮農會共同管理,將彰化、雲林各地運來的蔬果集中交易,再運往台北等各大城市。溪湖果菜市場在現任溪湖鎮長楊福建任內大力改善,不但環境變好,也創造更好的交易條件,讓農民辛苦付出獲得回報。

「過去果菜場民眾走路會被菜渣滑倒,臭氣沖天,目前果菜市場甚至可以辦婚禮喜宴,顯示環境大有改善。」楊福建同時擔任溪湖果菜市場董事長,聘任總經理進行專業管理,這幾年的環景、營運模式改變,營造出不同風貌的農產品交易中心。

「早期是24小時營業,農民陸續來,盤商會不知道什麼時候來進貨會比較好,市場無法集中,因此我們縮短營業時間,讓盤商清楚了解交易時間。」楊福建表示,溪湖果菜市場一開始交易量不到4萬公噸,一度被降為三級市場,員工的退休金、年終獎金福利都不好。

楊福建著手改善後,第二年的交易量從3萬9千公噸成長到4萬4千公噸,第三年則是攀升到是5萬6千多公噸,交易量逐年提升,讓更多農作物可以成功交易出去。但是為了改善勞動條件,讓果菜市場從凌晨12點才開始營運,確實讓盤商與農民花了點時間適應。

「這中間協調改變一定會造成民怨,像是農民會認為蔬菜已經準備好,為什麼要等到晚上才能販賣。」楊福建說,抱歉造成少數人不方便,但是就交易量來看,整體績效的確提升了。

楊福建指出,過去零零落落的販售,蔬菜會被盤商壓低價格,導致農產品賤賣,現在果菜市場會及時公佈交易價格,還建立群組向農民更新每樣蔬菜的最低價格,避免被盤商剝削利潤,成功創造雙贏局面。

溪湖鎮最有名的農產品就是葡萄,楊福建表示,溪湖葡萄是全國栽種面積最大的鄉鎮,總面積達5百公頃,全鎮有3分之1種植葡萄,「而且溪湖葡萄在北農拍賣價位是最高的,因為溪湖巨峰葡萄很大顆!」楊福建驕傲的說,感謝溪湖鎮農會長期輔導農民如何讓葡萄長到最好,不僅個頭大又好吃,才能讓溪湖葡萄產量高並且價位好。

溪湖葡萄創造許多奇蹟,但葡萄藤回收卻也造成問題,因為露天焚燒會造成空氣汙染,因此楊福建1年多前委託中興大學教授研究葡萄藤處理方式,最後採取化學方式,將葡萄藤氮化轉變成肥料,再交給農民施作肥沃土地,一舉解決問題,讓溪湖葡萄更具競爭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人物】溪湖鎮長楊福建:對的事繼續做 積極推動老人共餐

【CNEWS人物】溪湖鎮長楊福建:以負責態度爭取連任 讓溪湖更進步和諧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