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問林之晨】第五問/支付戰台灣看不見中國車尾燈?才沒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八問林之晨】第五問/支付戰台灣看不見中國車尾燈?才沒有!
【八問林之晨】第五問/支付戰台灣看不見中國車尾燈?才沒有!

▲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合夥人林之晨(Jamie)接受《匯流新聞網CNEWS》專訪。(CNEWS資料照/記者李盛雯攝。)

匯流新聞網/藍立晴、洪雅筠、胡照鑫、李盛雯 台北報導

自「行動支付」在中國起飛後,不少人開始擔憂,台灣是不是已經看不見中國的車尾燈?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合夥人林之晨(Jamie)認為,在「支付」這一戰場上,台灣其實擁有一個相當寶貴的優勢,若是善加利用,很快就能追趕上其他國家!

台灣新創推手林之晨近日接受《匯流新聞網CNEWS》獨家專訪,談到了台灣是否在行動支付戰場上大大落後中國,對此,他大方坦言「沒錯!」但話鋒一轉,林之晨點出了中國遠遠不及台灣的一點,那就是台灣是個「信用社會」。

什麼是信用社會呢?林之晨解釋,當台灣消費者在支付的時候,大概有60%至70%都是「用我們的信用在支付的」,也就是「信用卡」──所以台灣不需要預先將錢儲值在這一個帳戶裡,也不需要在交易過程中先驗證我們在這個帳戶中有錢,「只要有信用,我們就可以去消費。」

林之晨指出,雖然中國在支付的「行動化」上發展得比台灣快,卻不是一個信用社會,更在發展信用社會體系上遠遠不及台灣,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必須要先儲值才能夠用帳戶扣款,同時也導致有許多在台灣能做的事情,換成在中國都會碰壁。

對於台灣與中國行動支付的發展與在金融交易方面的優缺點,近一兩年來已有太多文章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分析,例如:台灣便利商店普及程度、ATM與無線網路的密集度、良好的紙幣管理等,都證明了在支付這件事情上,不能只用一個角度去比較所謂的「發展速度」。

那麼,台灣有需要為了在行動支付上落後中國感到焦慮或埋怨嗎?林之晨認為,這大可不必。

他指出,台灣現在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將原本乘載於塑膠卡片上的信用,轉換到手機來,而這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台灣要做的只是把信用虛擬化,而不需要像中國行動支付一樣再開一個連結帳戶、把錢打進去。

林之晨說,在Google Pay、Apple Pay、Samsung Pay等進入台灣後,他相信接下來台灣在行動支付的發展上很快就能追趕上其他國家,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台灣人不必因此自嘆不如。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八問林之晨】第六問/接下台哥大獨董 要做些什麼?助攻數位匯流!
【八問林之晨】第七問/推不推張善政當總統?「台灣人民會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李盛雯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