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踹共2】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最希望的不是所有人支持」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黃士修踹共2】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最希望的不是所有人支持」
【黃士修踹共2】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最希望的不是所有人支持」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暢談自己創辦粉專的理念與平常的工作。/記者李盛雯攝(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藍立晴、胡照鑫、李盛雯 台北報導

黃士修在2013年創辦了臉書粉絲專頁「核能流言終結者」,是少數以科學知識反擊不實謠言的團體;許多人不懂該專頁是怎麼開始的,甚至認為黃士修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的最終目就是希望得到所有人支持,黃士修表示「這並不是我最希望的」,那麼,他最希望的是什麼?在經營核能流言終結者之餘他還做了什麼工作?以下為《匯流新聞網CNEWS》的專訪內容。

為什麼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

我當初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其實是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事情,當初覺得很多關於核能跟輻射的一些謠言,我就跟幾個朋友合起來做這種流言的破解,去傳播一些正確的科普資訊,讓大家能對這些公共議題做更好的判斷。

經營核能流言終結者之餘,都在做什麼?

核能流言終結者雖然看起來像是一個社會運動團體跟組織,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夥伴平常都有各自自己的工作,大家用自己工作之餘的時間來做這些事情,有很多的環保團體、公民團體他們甚至是有正式的協會募款,請專職的員工在做這些事情,但我們不是,我們平常都有各自的工作要忙。

像我自己從幾年前開始,就算一個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我跟我一些朋友組成不一樣的團隊,執行各種不同專案,這些專案有商業類也有公益類,當然也有一些跟政治相關,比如說一些政策、公共議題的諮詢顧問,或是一些整合,會有人找我去幫忙。

接下政治選舉的案子,對你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最大的意義其實不是錢,錢其實沒有很多,因為我只是在做相關的一些諮詢服務的部分,這件事情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說,透過這些選舉活動,比如說我們之前在總統大選的時候,透過這樣的機會去接觸到社會各式各樣層面的人,做很多的訪談,然後接觸到不同的議題。

比如說我以前並沒有特別去了解動保、社福或長照方面的議題,可是我這一兩年藉由這樣的機會,跟這些專家學者,或者是議題相關人士做一個對接的窗口,我從中跟他們接觸,聽他們講他們的一些理論或是故事,然後彙整起來,我覺得對我自己的收穫非常非常的多。

身為公共倡議者,你最希望的是什麼?

我自己原本就在耕耘的能源議題,它也是一個公共議題的一部份,當我接觸到其他不同的公共議題的時候,我們會去思考說,這件事情在每一個人心中的權重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可能對某些議題的權重會特別的強,那可能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可是反觀某些議題對它來說可能是完全不關心的。

我們身為一個公共議題的倡議者,最希望的並不是所有人都來支持我,當然那樣也很好,「但身為一個倡議者其實我們最希望的是,這些議題能被更多人關注或討論,我覺得這是身為一個倡議者的理想跟責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士修踹共3】參不參選?「待在公共領域貢獻更大」
【黃士修踹共4】什麼都搶著上鏈的時代 真的有必要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