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打網路電話佔電信業者便宜 NCC擬開公聽會討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PP打網路電話佔電信業者便宜 NCC擬開公聽會討論
  • 字級
APP打網路電話佔電信業者便宜 NCC擬開公聽會討論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即時通訊軟體提供網路電話服務,引起電信業者反彈。對此,國家通訊傳播為委員會NCC今日決議將針對「應用程式App提供網路電話服務,涉未經許可擅自經營第二類電信事業案件審理原則」召開公聽會,並通盤考量第二類電信業相關法規。

台灣自製的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引發應用軟體撥打網路電話是否應受二類電信法規管制爭議。揪科雖然是即時通訊軟體,但同時與二類電信業者合作,提供揪科帳號用戶可直接撥打一般行動電話門號及市話,除在網路上提供服務,更下車切入電信公眾網路。

電信業者認為,提供電信服務需要上繳高額的頻譜費用,要砸大錢建設網路,並受到電信法規嚴格規範。但即時通軟體業者幾乎免費或以很低的價格走到電信網路提供服務,不用花錢建設,也不受規管,電信業者將成為冤大頭。

NCC表示,應用程式App提供網路電話服務,是否涉未經許可擅自經營第二類電信事業,需考量網路應用加值應用是世界發展趨勢,不宜用過度嚴格的法規限制發展,另一方面,也要考量新智慧應用對於第一類傳統電信事業帶來的衝擊。如果第一類電信事業無法在這個新興產業競爭情況下生存,對網路建設跟投資硬體有負面影響。NCC要在兩者之間找規管原則。

NCC提到,第二類類電信業者管理規則在民國88年訂定之後,92年以來陸續修訂三次,因應即時通訊軟體產業發展快速,且法規修訂已有一定年限,因此規劃通盤考量法規。

新聞照來源 www.juiker.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