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應以「南海對話」共同面對仲裁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兩岸應以「南海對話」共同面對仲裁
  • 字級
兩岸應以「南海對話」共同面對仲裁

黃靖麟博士 / 國立宜蘭大學副教授

弱國無外交!對菲律賓在7月12日的南海仲裁案的完勝而言,基本上是錯誤的形容詞,因為一面倒的結果,出乎相關研究學者意料之外。關鍵在於何時菲律賓已列入強國?得讓仲裁法庭,在缺乏對造的情況下,仍能做出如此罔顧歷史事實之判決。

華人世界的觀察家們,不約而同均指向美國「重返亞太」亞太政策,這個案件就是尋求亞太再平衡的重要支點。因此華人世界更是對美一片討伐之聲,菲律賓只是美國幕後指導的幕前演出者等。

在這個時點,我們不得不省思中華民國(以下或稱臺灣)在1971年7月29日任由菲律賓佔領中業島,但是臺灣政府卻沒有在事後規復作戰以奪回被佔領的土地。背後的政治意涵,正如媒體所說,當時我國的外交處境極為艱難,政府應從長遠的角度審度,雖然維持國家領土主權很重要,但是國祚能否延續,中華民國能否生存更是當務之急。也因此當時的國府,配合美國的國際戰略,也就不堅持釣魚台主權的完整了。

46年後的2106年,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下或稱大陸)的崛起,中華民國外交處境更為艱辛,大陸統一臺灣的企圖心絲毫不減,以今天大陸在國際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實力若「無國際外來勢力」介入下,多數人應該不反對臺灣改號易幟之日不遠矣。顯然的中華民國國統的續存,全賴美國的支持。

當下蔡英文總統的窘境時不下當年的蔣中正總統,必須同時面對中國人民族主義情緒與中華民國國柞延續的兩難抉擇。兩難在於,臺灣受美國保護,結果你想劈腿大陸,然後有事時再回頭找美國幫忙,但美國人肯嗎?!這是蔡英文的首道國際難題。

在臺灣的中國民族主義似乎沒有引起青年學生的熱情,反而是南部綠營傳統支持者以討海為生的漁民擔憂漁場不能順利進入捕魚下,要求政府必須表態。不僅如此,大陸的民族情緒也壓迫了臺灣政府必須表態,否則中共在大陸民粹壓力下,勢必只做出不利兩岸發展的舉動。

此外,從臺灣現有的國家領土主權的觀點下,「太平島」被降格為「礁」,政府若不表態,實難令國人接受。最終,政府表態不接受判決結果。此與大陸的官方回應同,自新總統520就職後,首宗兩岸有共同意識與行動的案例,在此仲裁案下展開。

中華民國政府以康定級巡洋艦進行軍事巡航及海巡署派艦護魚,表達不接受立場。中共則是派遣三大艦隊與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對峙,習近平更表示不惜一戰。安全靠美國,民族主義在大陸,真是為難啊!美國與中共不幸擦槍走火時,臺灣武裝部隊應該站在哪一方?又美軍要求借太平島一用時,借嗎?菲律賓再次搶奪太平島時,抵抗嗎?

本案意外的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宣揚主權,立足點不同但共同捍衛自己領土的行為是相同的。站在中華民國的角度上,除表態不接受仲裁外,在不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與價值下,兩岸也應進行「南海對話」,或許兩岸關係的新頁就從南海主權與經濟利益開始,大陸與臺灣兩國分進合擊,共享南海利益。

新聞照來源 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