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經濟夯 本土電信成立物聯網開放平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API經濟夯 本土電信成立物聯網開放平台
  • 字級
API經濟夯 本土電信成立物聯網開放平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全球興起新一波應用程式介面API風潮,透過API的開放,提升服務平台價值,進一步形成生態系,帶來「API經濟」。

eBay開放API模式,累積超過2,000個應用軟體,Amazon開放API讓零售商在其電子商務平台開店,為網站帶來龐大的營收,引起其他業者仿效,Google、Facebook、Twitter、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也相繼加入開放自家API。

遠傳總經理李彬透露,遠傳明年年中就會成立第一個物聯網平台,並將API開放,讓終端產品製造商、內容應用開發商甚至企業客戶,都可以直接利用API加入合作行列。遠傳推出的寵物餵食器,就是由OEM廠商直接供貨。

遠傳推出智慧家庭產品「全能行動管家」,整合了網路攝影機、警報器、溫濕偵測器等功能,適用於監看家中小孩、老人、寵物居家狀況,搭配智慧寵物餵食機或智慧寵物飲水機,就可以定時餵食飼料。

李彬提到,目前市面上類似的產品不少,但遠傳是第1個做出all-in-one主機,推出整合服務者,未來若有新增的應用功能,用戶也可以在不換主機的情況下擴增應用。若全能行動管家感應到不尋常的居家動態,即可用發送簡訊的方式接到通知,較其他非電信業者使用App推播的方式更不容易漏接。

本土電信業者推出智慧家庭服務早有先例,中華電起步最早,2010年4月推出,採取與建商合作的方式,在建物興建之時即將建物內、外光纖網路合一,由建商負擔建置成本後,客戶每個月付費。台灣大2014年9月由旗下的台灣大寬頻推出「Home Security居家防護」,亞太電在2016年6月開發「Gt智慧大眼睛」。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