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晉江倡議:成員國建立跨境電商法律框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PEC晉江倡議:成員國建立跨境電商法律框架
APEC晉江倡議:成員國建立跨境電商法律框架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第六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論壇日前在福建省晉江市舉行,論壇主題為「跨境電子商務促進普惠貿易」,提出了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晉江倡議》,共八項內容。《晉江倡議》將上報APEC高官會及電子商務指導組,並向各成員經濟體發佈。

傳統貿易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戰,而跨境電商克服了中小企業過去在進出口過程中受到的諸多制約,比如管道的制約、品牌的制約。《晉江倡議》提出,要充分利用聯盟成員在政策和業務研究方面的優勢資源,積極探討中小微企業通過電子商務參與國際貿易以及融入國際價值鏈的實現途徑與發展前景。

《晉江倡議》提出,要採取有效行動積極鼓勵和支持中小微企業參與跨境電子商務,並在法律法規、行業標準及技術服務基礎設施方面給予支援。朱小良說,基於現有國際和區域法律,應建立一個可行的跨境電子商務和無紙貿易法律框架。在亞太區域內,為中小微企業建立跨境電子商務信用認證體系,鼓勵有助於中小微企業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國際支付系統和信用規則。

《晉江倡議》建議各成員體政府鼓勵所有相關的行業參與者,尤其是中小微型企業積極參與標準的制定,APEC成員經濟體應鼓勵為中小微企業開展電子商務提供服務的電子商務平臺與基礎設施的建設。

APEC秘書處行政主任阿蘭波拉德說,APEC與歐盟的運作方法不一樣。歐盟主要是在政治方面進行融合,而且有很多法律方面的安排。APEC主要是注重經濟方面,依靠自願的原則,通過達成共識進行合作。

《晉江倡議》提出,成員經濟體要積極開展有效行動,促進成員體政府和私營電子商務組織加強電子商務的聯繫和活動;建議APEC成員體政府和監管機構支援電商和資訊技術標準建設,如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

阿蘭波拉德說,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就是給一些公司設定一些標準,保護使用跨境電商消費者的隱私,保證順暢地開展各項電子商務活動。《晉江倡議》提出要建立可行的APEC跨境電子商務法律框架,促進貿易便利化發展,推動APEC成員實施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便利化協定。

朱小良說,按照WTO貿易便利化協議,成員體政府相關部門應積極吸收商業部門提出的電子商務相關政策和法規的意見與建議;鼓勵企業間的互訪交流、業務合作、技術支持、投融資,促進亞太區域內工商企業發展和進步。

新聞照來源 www.apec.or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