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服務戰火起 蘋果拒絕Spotify更新上架 - 匯流新聞網

LIFE

音樂串流服務戰火起 蘋果拒絕Spotify更新上架
音樂串流服務戰火起 蘋果拒絕Spotify更新上架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隨Apple Music服務啟動,第三方音樂串流服務業者開始擔心蘋果設立競爭障礙。音樂串流服務業者Spotify最近一次更新遭到App Store拒絕,理由是因為Spotify沒有使用蘋果指定的收費模式,採取應用內購買in-app purchase。

Spotify表示,由於蘋果要從應用內購買中抽佣30%,Spotify要提高價錢至US$12.99才能抵銷相關成本,因此要求在app中按指示去購買Premium收費服務。蘋果認為這樣違犯規定,拒絕其最新更新上架。

Spotify公關Jonathan Prince向外表示,蘋果作法將使因Spotify和其他串流服務業者被迫提升售價,使其無法與Apple Music競爭,以提升蘋果優勢,這對其他業者。

儘管 Apple 沒有要求 App Store 上的應用都必須使用 iTunes 的付費機制,但對於採用其他付費方案的 App,Apple 會和 Google 一樣抽取 30% 的收益,除非這項服務並非用戶從 App Store 內取得。

對此 Spotify讓用戶從自家網站訂閱服務時,可以省下 3 美元左右的費用,但這也讓 Spotify 遭到 Apple 的下架威脅,要求他們必須符合 App Store 的付費規定。目前 Spotify 的付費用戶幾乎是 Apple Music 的兩倍,Apple 的作法恐怕會對不少人造成影響。

Spotify發給Apple的律師信中指出,蘋果這項行為將激起對於美國與歐盟之間的競爭法規爭議,Apple視Spotify為其Apple Music的對手,因此透過這種行為,來消除Spotify與Apple間的競爭,Apple是把App Store作為武器,來傷害他的競爭者。

蘋果在去年6月推出了Apple Music音樂串流服務,每月訂閱費用為9.99美元,一年來已累積了超過1300萬的付費用戶,雖然仍不及Spotify的3000萬付費用戶,但已是Spotify的最大競爭對手。

美國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就此批評Apple、Amazon與Google等大公司的行為,表示Apple長期以來,一直透過對iOS系統的控制,來掌握音樂產業內的競爭狀態。科技業者雖對全球所帶來的貢獻,但也希望它們能夠保留開放的競爭空間。

新聞照來源 www.spotify.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