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教你坐月子3-1】坐月子是什麼?新手媽媽要不要坐月子 月子到底怎麼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達人教你坐月子3-1】坐月子是什麼?新手媽媽要不要坐月子 月子到底怎麼做
【達人教你坐月子3-1】坐月子是什麼?新手媽媽要不要坐月子 月子到底怎麼做

【達人教你坐月子3-1】坐月子是什麼?新手媽媽要不要坐月子 月子到底怎麼做 9

匯流新聞網記者 吳世豪/專題報導

近年來,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坐月子」是華人社會獨有傳統。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月子達人」、國內第一家非醫院系統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的「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李昀澔,告訴即將生小孩媽媽如何做好月子,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月子中心。

坐月子是生產後讓媽媽有一段時間可以安心恢復 儲備照顧寶寶的力量

到底為什麼要做月子?坐月子有沒有必要性?李昀澔執行長表示,坐月子是華人獨有傳統,視為媽媽生產後重大事件。媽媽生產完體力大量消耗,需要一段時間恢復,而照顧新生寶寶需要花費精神和體力甚鉅,需要儲備未來照顧寶寶體力。

待產後體力恢復後,媽媽才有更多精神照顧寶寶,因照顧寶寶精神跟體力都花費相當大,如果媽媽剛生完要立即照顧小孩,會力不從心,也無法給予寶寶最好的照顧。

坐月子來自中醫理論 目的在於對媽媽進行身體調理

李昀澔表示,坐月子以華人為主,雖然非華人也有坐月子做法,但不一定這麼完整,這與華人中醫理論念對坐月子調理身體重視,在其他國家則不常見。中醫理論有完整產後調理理論,形成一套模式後,多年來在華人社會被接受。

亞洲社會中,韓國也有坐月子,根基也在中醫理論;日本也有坐月子服務,但比較傾向產後休息;至於傳統說月子沒做好,以後媽媽身體會有問題,下一胎比較辛苦,月子在中醫觀念是對身體調理進行概念,最主要還是要讓媽媽適當休息。

至於歐美人為何不坐月子,李昀澔表示或許因歐美人體質與華人不同,而西醫並沒有調理身體觀念。歐美人產後就吃冰喝汽水生冷不忌,李也觀察到歐美婦女在生育年齡後相對華人衰老較快,或許跟缺乏產後調理有關。

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專業照顧 可以讓媽媽安心休息

至於坐月子是在家中做好,還是去產後護理之家,李昀澔表示,以往傳統華人社會在家坐月子,長輩依據傳統經驗幫媽媽補身體或照顧小孩,但現今社會型態改變,長輩不再有時間、體力或想法幫家人坐月子,因此產後護理之家因應需求出現。

此外,近來流行請月嫂在家坐月子,李昀澔也說,即便請月嫂來家中照顧,媽媽其實不太能休息,寶寶若有任何狀況,媽媽一顆心懸在那邊還是得去了解,如此無法獲得足夠休息。

而由婆婆、媽媽在家照顧的月子方式,與現今產後護理之家專業護理人員照顧,最大改變在於照顧的專業以及有根據學理的介入。

【達人教你坐月子3-1】坐月子是什麼?新手媽媽要不要坐月子 月子到底怎麼做 11

提供教導專業照顧寶寶知識 產後護理之家儲備媽媽未來照顧能力

李昀澔認為,產後照顧最重要的是在「護理」,醫療介入在生完就差不多停止。由專業護理人員,依照學理與過往經驗,協助照顧寶寶或幫媽媽注意產後狀況 ,是現在產後護理之家照顧重點。

產後護理之家因有專業團隊,媽媽可以安心將寶寶交給專業人員照顧,可以放心休息,媽媽不一定要24小時跟寶寶綁在一起;媽媽若沒有好好休息,寶寶照顧沒法完整,甚至有可能會覺得被小孩折磨,如此母子關係也不會好。

此外,媽媽剛生下寶寶,並沒有專業照護知識,產後護理之家會用專業方式教導媽媽照顧寶寶的知識,避免媽媽有壓力。在護理之家有專業人員照顧,評估媽媽身體、心理與精神狀況,用教學方式專業方式教導媽媽照顧寶寶,如餵奶等,提供媽媽專業資訊跟支援,儲備未來回家後照顧寶寶能力。

最遲半年前要預訂月子中心 選擇月子中心要感受到溫度

至於何時要開始挑選月子中心,李昀澔表示,在懷孕三到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去挑選心目中想要的護理之家,看個三到五家,可選擇離家近、網路評價不錯的去參觀。

若確定要去產後護理之家,盡可能在半年之前決定,早選有多點時間思考,太晚選會變成月子中心挑你,人氣佳的可能被挑走。

李昀澔認為,消費者在聽客服在介紹時,要聽到溫度,而不僅僅是銷售,要告訴媽媽來這裡可得到的東西,可得到的照顧有哪些,而這些東西是確實能帶領媽媽成為新手媽媽,解決媽媽遇到問題,這比提供下午茶、手作教室等東西更為重要。

照片/影片來源:吳世豪攝  PXboy

【達人教你坐月子3-2】月子中心怎麼選? 「月子達人」李昀澔:照顧專業最重要

【達人教你坐月子3-3】專訪「月子達人」李昀澔 分析台灣產後護理之家市場競爭與發展策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