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教你坐月子3-2】月子中心怎麼選? 「月子達人」李昀澔:照顧專業最重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達人教你坐月子3-2】月子中心怎麼選? 「月子達人」李昀澔:照顧專業最重要
【達人教你坐月子3-2】月子中心怎麼選? 「月子達人」李昀澔:照顧專業最重要

【達人教你坐月子3-2】月子中心怎麼選? 「月子達人」李昀澔:照顧專業最重要 9
匯流新聞網記者 吳世豪/專題報導

市面上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百百種,消費者到底要如何選擇?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國內第一家非醫院系統獲得國家品質認證標章SNQ「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李昀澔,告訴你挑選月子中心的撇步。

如何選擇產後護理之家,現今市面上月子中心,有的標榜六星級環境與服務,有的強調專業照護,有的與醫院或是診所結合,強調醫療專業,李昀澔則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照護上要專業。

選擇產後護理之家 首先在於照顧上的專業

消費者在選月子中心時,首先會遇到環境。近年來不少產後護理之家都標榜讓媽媽來度假,但李昀澔認為,產後照顧不應只是度假,更重要的是媽媽生理照顧、育兒學習以及身體狀況調理,讓媽媽可以恢復到很好的狀態,去面對後面要面對的育兒,以及是否有能力、體力照顧寶寶。

至於如何判斷產後護理之家「專業」,李昀澔表示首先要確認照顧模式與照顧重點,以及是否有足夠且合規格護理人員。透過產後護理之家展示護理人力執照,並讓消費者實際核對,是確認醫護人員專業第一步。

此外,嬰護人員比例也是關鍵。目前市場上產後護理之家嬰護比通常平均1:5(1個護理師照顧5個寶寶),但是護理之家否真的有做到足額比例,消費者需從細部去看,觀察總共有幾床,並實際上有多少護理師。

至於照顧寶寶護理師資格,法規上是容許有執照保母搭配護理人力,但有些會以保母為主,護理人力為輔,規範上應該是護理師人力要多於保母,保母應該只是站在協助護理師的角色。

除了照顧寶寶 媽媽的照顧也是重點

除了照顧寶寶的專業,媽媽照顧也應該是產後護理之家重點。當媽媽有疑慮時,可以解決媽媽問題,帶領新手媽媽成為合格媽媽。

李昀澔表示,一般護理之家大部分照顧比例是嬰兒占七成 照顧比重以嬰幼兒為重,但最好照顧媽媽跟照顧嬰兒比重要一樣,媽媽照顧好,才會有後面寶寶好的成長;「優兒寶」提供專責照顧媽媽的產科護理師,媽媽有任何問題皆可以有專人協助。

 

【達人教你坐月子3-2】月子中心怎麼選? 「月子達人」李昀澔:照顧專業最重要 11

必須通過政府合格評鑑 若有其他認證更佳

再來就是要通過政府合格評鑑。李昀澔表示,衛生局都會對產後護理之家提供評鑑,以往評鑑合格外還有分優、甲、乙,如「優兒寶」就獲得106至108年評鑑優等;現今只評鑑合格與否,消費者一定要選擇評鑑合格的產後護理之家。

除了評鑑合格外,李昀澔也建議消費者可以參考其他評鑑標章,如優兒寶就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是台灣第一家非醫院獨立產後護理之家的取得認證,若護理之家有多一層認證,對消費者也是多一層保障。

此外,能做好感染控制並跟醫院有良好配合關係,也會是觀察月子中心的重點。之前有產後護理之家發生嬰兒群聚感染事件,李昀澔表示,每個產後護理之家最重要問題就是感染控制,這也有賴全體員工通力合作。

良好感染控制管理與後送醫院配合 保障寶寶與媽媽健康

以「優兒寶」來說,感染控制比照醫院等級,從前端感染控制、訪客管理、到後面看寶寶感控區,嬰兒室消毒方式、頻率、消毒考量、訪客能否碰寶寶,防護阿姨清理環境時用的方式,都是感染控制上很重要的點。

若寶寶發生感染,照護要先分流,護理之家要有隔離室,並儘速送醫,因此護理之家要跟後送醫院有很好連結。以「優兒寶」來說,送醫可以不經急診,直接到小兒科病房;產後護理之家若能與配合醫院有好的互動,對於寶寶與媽媽都是很好保障

真正中醫師把脈 確保媽媽身心調理完備

坐月子跟中醫理論密不可分。李昀澔表示,坐月子根源於中醫對產後調理的理論,不少產後護理之家都強調有中醫,但大部分都是中醫調餐,媽媽可能從來沒看過中醫師,而若沒看過中醫師,脈都沒把過,怎麼調餐?坊間能真正做到中醫師把脈巡診的真的不多,若有的話,也可以是選擇的點,才能媽媽身體做到真正調整恢復。

照片/影片來源:吳世豪攝  優兒寶官網

【達人教你坐月子3-1】坐月子是什麼?新手媽媽要不要坐月子 月子到底怎麼做

【達人教你坐月子3-3】專訪「月子達人」李昀澔 分析台灣產後護理之家市場競爭與發展策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