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日人贊同女性生育後繼續工作 首度逾五成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54.2%日人贊同女性生育後繼續工作 首度逾五成
  • 字級
54.2%日人贊同女性生育後繼續工作 首度逾五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日本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已漸出現改變。據日本內閣府調查,贊成女性生育後繼續工作的受訪者達54.2%,較2014年調查時上升9.4%,且佔比首度超越5成。內閣府官員分析認為,日本對於女性社會角色的看法已逐步改觀,這將有利日相安倍晉三推動其「女性活躍社會」之策,實現日本成為「女性活躍」的社會。

調查顯示,依性別來看,認為女性生完孩子後最好可繼續工作的人數比例,女性佔55.3%、男性佔52.9%,是自1992年開始實施這項調查以來,贊成者首度超過半數;若以年齡層區分,18至29歲為47.3%;70歲以上為44.9%。

此外,調查也訪問了民眾對「男主外、女主內」觀念的看法。其中,反對者占54.3%,比例較去年增加4.9%,而贊同這項觀念者占40.6%,比上次調查下降4%。

今年8至9月期間,日本內閣府以18歲以上的5000人為對象,透過面談方式進行調查,回答率為61.2%。至上次2014年調查為止,這項調查的對象為20歲以上人士,但隨著選舉權年齡調降,這次針對18歲以上的男女作調查。

分析認為,日本年輕男女步入婚姻的年齡越來越晚,由於日本傳統觀念認為,男性必須負責負擔家庭經濟,而女性則被要求婚後放棄工作,專心在家相夫教子。然而,隨著日本女性教育程度提升,經濟自主意識抬頭,願意依附丈夫生活的人漸少,因此不少人乾脆選擇不結婚。

另一方面,日媒分析認為,日本現存的「配偶者稅收抵免」制度,是讓女性無法長久待在職場的原因之一。該制度規定,如配偶年收入在103萬日元以下,就可以可扣繳38萬日圓的稅額,但若超過這個數字,配偶就無法再被視作「撫養對象」,除不能享有免稅額外,還須自行上繳社會保險費。

外界批評,此一制度讓許多女性必須放棄正式工作,只能打零工貼補家計,進而失去在經濟上與男性平等的機會,日本更因此出現「103万円の壁」(103萬之壁)的名詞。雖然現在日本社會要求廢除「配偶者稅收抵免」的呼聲漸高,但當局目前仍在研議階段,不排除未來放寬限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