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臺灣走向的十字路口:九二共識 昨是今非 顛倒是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520後臺灣走向的十字路口:九二共識 昨是今非 顛倒是非
520後臺灣走向的十字路口:九二共識 昨是今非 顛倒是非

何溢誠/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許智超/臺灣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

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強調的五項重大議題體現新政府的施政方向,經濟結構的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外交與全球性議題是未來執政黨著重的方向。

眾所矚目的「九二共識」依舊在蔡英文持續模糊的基調下更形隱晦,而從WHA出席之事可得知民進黨不斷落入「昨是今非,顛倒是非」的輪回,誠然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其政治誠信、氣度與格局卻令兩岸人民不敢恭維。

兩岸和平與繁榮之路取決於蔡政府的一念之間,究竟意識形態重要抑或是民生經濟重要?虱目魚契作終止、柑橘檢疫警告、陸客減少、熱線暫停、兩岸兩會協商機制停擺、出口貿易緊縮,都是大陸公開的暗示,近來更明確表示「不歡迎支持台獨的台商」。

以「供給側改革」角度剖析大陸對台政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已遭綠營棄之如敝屣,儼然不屑一顧,臺灣獨派勢力高漲,意味大陸必須改弦易轍,從問題根源翻新做起,釜底抽薪。

國共對抗的時代已然過去,「一國兩府、一國兩區」的大中國框架結構功能或許可以解套兩岸漸行漸遠的問題根本,無論是臺灣當局和北京當局,本質上政府的存在都是為了讓人民對外「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對內民生富足生生不息,「和解共生、同存共榮」方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大陸必須使臺灣化被動為主動,而非一廂情願讓利,臺灣也必須放下政治歧見攜手和談,不斷求同化異,尋求共識,方能開展海峽兩岸人民的情感聯繫與政治互信。

新聞照來源 howtobeaspeaker.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