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5類人頭頸癌高復發!   腫瘤消失的他只因少做「這件事」一年就復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5類人頭頸癌高復發!   腫瘤消失的他只因少做「這件事」一年就復發
【有影】5類人頭頸癌高復發!   腫瘤消失的他只因少做「這件事」一年就復發

▲醫師強調治療頭頸癌最怕「顧前不顧後」,忽略維持療法,恐怕一年內就復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劉宇軒/台中報導

口、鼻、咽喉長腫瘤,頭頸癌2019年首度超越肝癌,一躍成為台灣男性發生率第三名的癌症,但頭頸癌的最大挑戰,卻往往發生在初次治療、好不容易成功消除腫瘤後,卻又復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連銘渝就一一點名,有「五類人」屬於頭頸癌的高復發風險族群,一旦忽略術後繼續接受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一年的「維持療法」,斬草不除根,有人短短一年內就復發。

根據國健署最新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頭頸癌一年新增8204人,死於頭頸癌也有3425人,相當於每13名新診斷罹癌患者中,就有1人是頭頸癌。尤其頭頸癌好發於中壯年男性,更超越肝癌,排名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名,死亡率的第四名,威脅日增。

連銘渝指出,以腫瘤發生的位置區分,頭頸癌大致有三大區塊,分別是「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以及「喉癌」等,不同部位有不同症狀。其中口腔癌在台灣因為嚼食檳榔的關係最為常見,一旦口腔內冒出長時間無法癒合的傷口,像潰瘍或是異樣增生,即一般俗稱的白斑或紅斑,就要非常小心。

儘管頭頸癌發生率凶狠,但受惠於近年醫療進步,有了更好的開刀方式、放療技術以及更多的抗癌藥物,如:口服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台灣的頭頸癌治療成效不輸國際。

連銘渝說,依照病患體力跟腫瘤的期別,有不同治療方式,早期腫瘤可開刀根除性手術,嚴重者則需要放療加化療,但絕大多數都能在初次治療之後,8成患者達到完全緩解,局部腫瘤完全消除不見;即使是第四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也有5成,可以長期存活,且加上語言及吞嚥訓練等積極復健,仍有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

連銘渝強調,偏偏這看似是最安心的時候,卻也是最危險的一刻,因為包括:晚期腫瘤(第三期、第四期)、腫瘤侵犯到血管、腫瘤侵犯到淋巴、腫瘤侵犯到神經、手術邊緣仍有殘存腫瘤細胞的這五類人,全是高復發風險族群,此時若樂觀過了頭,誤認「全好了!」忽略接續以毒性較小的口服化療藥物進行維持療法,「殘留的一點點癌細胞,春風吹又生」,高達7成以上晚期患者,恐在短短一年內就復發。

維持療法的重要性,國內包括林口長庚、三總、彰基、高醫等多家大型醫學中心都有臨床證實,只要在標準治療使腫瘤達到緩解後,接續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一年,可顯著降低復發機率1至2成,亦已成為多家醫院的治療指引。

連銘渝說,維持療法常用的是一代及二代的口服化療藥品,一代膠囊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至於針對第四期病患療效更好的二代膠囊,則需自費,每月藥費約2萬元上下,也並不是太過昂貴的選擇。

若真不幸治療後復發,連銘渝強調,就得出動標靶治療、免疫治療,但不論那一種,都須搭配5-FU葉酸及鉑金類這2種化療藥品,療效才更好,但5-FU葉酸需要連續輸注,往往需要住院4到5天,在COVID-19疫情下,病患得重覆PCR檢測的麻煩,還得擔心院內感染風險,所幸可以用口服化療藥取代,減少不可預期的因素。

連銘渝以多年經驗提醒,頭頸癌病患要有正確觀念,頭頸癌的治療是一整套的,往往需要半年到一年以上,前面的標準治療大部分的人都能達到不錯效果,但如何維持戰果更顯重要,維持療法的重點就是要能夠維持下去!降低復發機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戒菸檳酒還不夠!   2成人罹口咽癌怪罪口交、性行為

感染A流+RSV「超融合」變更強病毒? 羅一鈞解答威脅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