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億數位建設 劉柏立籲做出成績避免政策失敗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460億數位建設 劉柏立籲做出成績避免政策失敗
  • 字級
460億數位建設 劉柏立籲做出成績避免政策失敗

文/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

政府最近喊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光是數位建設就要投入新台幣460多億元,站在全球數位化浪潮下,台灣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政府拋出了令人振奮的議題,豈料,卻也喚起人民心中更多的負面印象。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劉柏立表示,過去政府也斥資新台幣300億元推動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卻遭監察院發文糾正行政院與內政部執行效果不彰。他呼籲政府應要邀集產學界與民間團體代表共同參與,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機制。

劉柏立表示,過去政府花了300億元的一大筆費用,卻是失敗的政策,有過去負面經驗的前例,現在政府又要祭出460億元的數位建設,要保證不會再蓋出像是令人民厭惡的蚊子館。

政府要投入460億元的建設,包括資安建設、優質寬頻服務環境、數位創新的應用發展環境、加值數位文創內容及政府開放資料、發展民眾有感之智慧聯網應用及政府服務、強化基礎研發及智慧學習環境與人才競爭。

劉柏立認為,政府的計畫是良善,像政府要打造數位國家經濟發展,電信基礎網路建設上,建構完善的骨幹網絡,首要面臨地方政府的行政障礙,也就是路權問題,路權遇到的困難未來也有待解決。

劉柏立表示,寬頻管道開放不應圖利某一個電信業者,屬於公共財的部分,應開放給其他業者,讓有線電視業者也可以經營電信業務,電信業者除經營通路之外,也可經營內容。

隨著電信產業自由化,政府開放電信市場,讓電信業者彼此競爭,業者負責設備的建設。劉柏立指出,政府要鬆綁法規,讓電信經營更具彈性,健全的市場競爭環境;同時,規劃釋出合適的頻譜資源,與合理分配頻譜資源,以及供市場一個合理價格取得頻譜,這些都是政府要正視的挑戰與面向。

過去,政府一向都會端出許多政策牛肉,包括兩兆雙星、633政策、行動M台灣計畫的300億元寬頻管道建置計畫、3年300億重金扶植4G等,每一分每一毫都是人民的血汗錢,政府狂砸錢,只會發包工程,卻不見效益。

更可以從翻閱政府每年推動數位匯流發展方案的政策中,看到歷年相關計畫費用的支出,都強調推動寬頻環境建置與建設,然而,外界卻始終不明白多年已過,那些建設的成效在哪,又與如今上百億元的類似建設有何差異?留給外界更多問號,民眾期盼的是台灣的數位轉型一分一秒不要浪費掉。
劉柏立呼籲,政府花預算興建建設,要確實創造經濟價值,實質有助於經濟成長的貢獻。政府要布局數位建設時,應要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機制,讓電信協會等相關產、學界人士、民間組織共同參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