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稱中捷藍線補助少 綠委:謹守財政是地方首長職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盧秀燕稱中捷藍線補助少 綠委:謹守財政是地方首長職責

盧秀燕稱中捷藍線補助少 綠委:謹守財政是地方首長職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藍線經行政院核定通過,但是計畫總經費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台中市負擔939億元近6成,藍營民代提出高雄捷運補助數據表示「不公平」,台中市長盧秀燕今(31)提到,台中市財政等級由3級成為2級,努力改善財政補助反而變少,希望中央能修改補助比例的規定。卻引來綠營譴責,認為謹守財政紀律本就是身為地方首長該盡職責,更指「盧市長與國民黨立委『得了便宜還賣乖』」。

國民黨新科立委黃健豪指出,台中藍線地方負擔的比例58%近6成,相較於高雄黃線的42%、小港林園線的41%,其他縣市中央補助6成、台中卻要自行負擔6成,中央還是埋藏濃濃的惡意與不情願。另一位新科立委廖偉翔則要求交通部須編列114年藍線細部設計經費,以及爭取優先發包「捷運藍線的細部設計規畫」,經費不足用二備金辦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回應,謹守財政紀律是地方首長該盡的職責與努力方向,至於中央補助地方的機制公平與合理與否,她個人認為都可以坐下來討論協商,這部分會牽扯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訂,應該更進一步討論中央、地方統籌分配款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只要對地方有利,公平合理她都支持。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痛批,台中捷運被盧秀燕市長搞到「歹戲拖棚」,若不是改路線、增加600多億預算,立委們都希望促成台中捷運藍線興建,但1600多億的預算並非口頭說了算,也希望過程符合民眾期待。她表示,雖然行政院現核定,但還有兩個重要關鍵需補充說明,包括龍井的坪頂站變成沙鹿的正英站,引起龍井民眾疑慮;還有沙鹿火車站共構,會遇到鐵路高架化、沙鹿陸橋問題。她也呼籲盧秀燕,既然現在已經核定了,就請好好蓋出一條台中人的捷運。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市政路延伸工程等20年動工 盧秀燕:紓解中捷藍線施工壅塞

立院龍頭三黨爭 盧秀燕:不評論 但先恭喜「副院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