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藍線、海線雙軌雙核定 盧秀燕:盼延伸彰化、南投心願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捷藍線、海線雙軌雙核定 盧秀燕:盼延伸彰化、南投心願成

中捷藍線、海線雙軌雙核定 盧秀燕:盼延伸彰化、南投心願成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自去年送交行政院送審後,在選舉期間成為藍綠攻防議題,行政院昨(29)晚審查同意,計畫總經費1615.14億元,預計核定後10年完工通車。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感謝中央正面回應台中市民需求,市府將積極展開各項接續作業,讓台中第二條捷運早日開工、完工通車。

盧秀燕說,捷運藍線核定、海線鐵路雙軌的可行性計劃也獲得核定,是市民的勝選,她也特別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副院長鄭文燦,體現這次選舉完所產生的民意。接下來會盡快跟中央來確認相關的訊息與計劃。她補充,如果台中捷運要發揮更大功能,除台中市之外,也要嘉惠整個中部地區,包括綠線延伸到彰化、延伸到南投,未來會聯合中部縣市共同爭取,讓中部捷運就像雙北捷運四通八達,這是中部地區的民眾應該要得到的交通建設。

中捷藍線、海線雙軌雙核定 盧秀燕:盼延伸彰化、南投心願成 11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捷運藍線在綜合規劃期間的環評審查已通過,現在做都市計畫的變更,目前在主線上的徵收並無太大問題。另外,在場站規劃13站、18處聯合開發區,其中有7處表達沒有開發意願,但市府會逐一說服,提升開發效益,讓投資人能協助政府完成捷運藍線施作。

葉昭甫補充,綜合規劃結束後,從基本設計到細部設計,包括機電、車輛等等的標案,接下來會持續進行,10年完工通車是計畫書中的規劃,核定後的主導權就回到地方政府,相關細部設計、工程發包到工程完工,未來會在各階段推動。至於行政院各部會提到的補件,跟交通部有初步討論,如沙鹿大橋、海線規劃、是否共構等會逐一解決。

原今(30)天上午10點,「台中F4」準立委黃健豪、羅廷瑋、廖偉翔、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將舉行「台中新民意發聲 籲民進黨麥擱卡中捷藍線」,如今核定過,藍綠立委皆在臉書上發文道賀台中市將有重大建設。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盼望捷運藍線所引起的相關爭議及中央要求補正的資料,市府應該要儘早釐清、說明與解決,讓捷運藍線能夠儘速動工。

廖偉翔提到,由於三月份開始中央政府各單位開始籌編明年度的預算,請行政院及交通部儘速與台中市政府溝通,務必編列先期經費、細部設計及徵收土地費用等預算,期待各項工程能如期如質完成。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院副座藍綠皆推台中立委 盧秀燕:誰勝都能為中部發聲

朝野不看好單一召委 藍稱:國民黨脆弱多數 綠批:要談判籌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