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不看好單一召委 藍稱:國民黨脆弱多數 綠批:要談判籌碼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朝野不看好單一召委 藍稱:國民黨脆弱多數 綠批:要談判籌碼

朝野不看好單一召委 藍稱:國民黨脆弱多數 綠批:要談判籌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彰化報導

新國會將在2月1日登場,藍、白兩黨皆盼「國會改革」,民眾黨除提出四項改革承諾,不分區準立委黃國昌日前拋出「單一召委制」,呼籲藍綠兩黨要明確表態,但藍綠兩黨皆傳反對聲。國民黨中常委、立委謝衣鳯表示,改革方案是否立即實施,應視立院情況而定。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認為,民眾黨為了談判籌碼,不惜破壞制度。

謝衣鳯指出,現在立法院就是三黨不過半,國民黨是脆弱多數的情況下,未來立法院運作是否能順暢、任何改革的方案是否要立即實施,甚至單一召委制是否能增加立法院的效率,或是增加衝突,都必須要視未來立法院的情況才能再行討論。

至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宣布退出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選舉,由立委傅崐萁擔任新會期國民黨總召,謝衣鳯回應,賴士葆退出,是希望能夠促進國民黨團內部的團結與合作,共同幫人民爭取權利,畢竟國民黨在立法院不過半的情況下,國會運作非常重要。

林靜儀則認為,民進黨兩屆國會過半都沒有改成單一召委制,其實是保留國會中相對少數的政黨有平衡的權力。她說,委員會單一召委制非常可能導致大黨贏者全拿,立院有八席的黨提出單一召委制主張,是為了想要取得合縱連橫的談判籌碼,不惜破壞未來制度中給予政黨排案權力的平衡,諷刺表示「真是有趣呢」。

立法院因呈現三黨不過半態勢,國民黨與民進黨若想爭取立院龍頭,民眾黨8席不分區立委將成關鍵少數。國民黨推舉不分區準立委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民進黨則擬提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爭取連任。

照片來源:取自謝衣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院龍頭戰「游昌配」今若成 蔡其昌:赴各黨團拜會

立院龍頭戰成策略性投票 蔡壁如:應落實國會改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