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用藥台日雙標? 食藥署欲放寬 馬文君:對台農民不公平 - 匯流新聞網

NEWS

草莓用藥台日雙標? 食藥署欲放寬 馬文君:對台農民不公平

草莓用藥台日雙標? 食藥署欲放寬 馬文君:對台農民不公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南投、苗栗報導

冬季是草莓盛產季,今年大湖草莓受到新型細菌侵襲,產量減少三成,除損失超過上億元,草莓價格也持續攀升;而日本草莓則因農藥殘留問題屢遭邊境攔截,衛福部食藥署昨(24)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將開放日本草莓常見農藥「氟尼胺」和「克凡派」用量,立委馬文君表示,恐讓台灣農民落入不公平競爭。

馬文君指出,去年5月,好市多莓果遭驗出A肝病毒,日本草莓也頻傳農藥違規,食藥署就曾舉行專家會議,欲放寬2款被禁用的農藥准用於草莓,企圖幫農藥超標的日本草莓解套,當時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她都公開反對,時值大選期間,最後緊急喊卡。現卻一口氣放寬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與滅芬座,這些日本准用,但台灣卻禁用於草莓的農藥。

馬文君強調,「克凡派」屬廣效型殺蟲劑,毒性不強、「氟尼胺」也是低毒性農藥,按照規定使用並沒有不可以,但問題在「規定」與「公平」;她要求食藥署應舉辦公聽會,由國內學者專家優先訂出適合國內使用的規範,並開放國內農民使用,再訂定進口農產品規範;另應赴擬開放政策影響的農業縣市舉辦說明會,直接與農民說明溝通,在獲得共識前暫緩放寬,才是對台灣農民有所保障。

苗栗縣大湖農會推廣股主任胡智郎表示,今年苗栗大湖草莓栽種面積約400公頃,但受到病菌以及氣候暖化影響,減產30%;以產地採摘時價來說,今年自採一台斤約450元,較往年高。若放寬農藥殘留,對國內草莓市場的確會有衝擊,另外,若開放後有問題「誰來為民眾把關?」

食藥署表示,是因日台交流協會提出申請,才依規定辦理,強調預告不代表通過,會蒐集各界意見、根據相關情況評估,預告期60天,何時上路沒有時間表。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盧秀燕邀台中立委餐敘獨缺綠 盧緩頰:不分黨派一起努力

苗栗市長將補選 藍3議員角逐 綠白觀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