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立院龍頭 韓國瑜、江啟臣連拋「國會改革」 盼多方合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爭立院龍頭 韓國瑜、江啟臣連拋「國會改革」 盼多方合作

爭立院龍頭 韓國瑜、江啟臣連拋「國會改革」 盼多方合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立法院將在2月1日改選正、副院長,國民黨推舉立委韓國瑜、江啟臣「韓江配」,但民眾黨的關鍵少數成為變數,繼韓國瑜拋出國會改革,強調共同合作修法、再造完善的國會,落實公平正義。江啟臣今(25)日也提出要落實監督制衡、避免行政濫權,盼能展現立院多元民主價值。

江啟臣表示,民進黨過去八年完全執政,讓立法院成為行政院的立法局,行政官員備詢實問虛答、甚至反質詢,不只違反誠實說明的憲法義務,更是藐視國會、踐踏民意,過去他就曾提案修法,要求會議主席對於備詢官員有虛偽陳述或反質詢,必須立即制止並要求官員據實答覆;另外,立法院依法調閱之資料也不得遮蔽掩飾。都是為了捍衛國會尊嚴,落實監督制衡,以避免行政濫權的憲法義務,這是他一貫的立場。

江啟臣指出,這次立法院有不同的組成,已非過去一黨獨大,社會對國會改革有高度期待,希望委員們能踴躍提案表達意見,讓新的立法院百家爭鳴,展現民意的新氣象,彰顯立法院的多元民主價值,未來充分討論、攜手修法,共同為發揮監督制衡的力量而努力,一起打造新國會、落實新民意。

韓國瑜提到,諸如建立國會聽證、主張國會調查權、強化人事同意權、強化利益迴避、公布經費使用,甚至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等等,有些主張及法案,在前幾屆的立法院就曾提出,可惜未被重視、沒有落實。他認為,新國會、新民意,必須展現強大的制衡力量,才能有效的監督執政,有改革才有進步!

照片來源:江啟臣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盧秀燕邀台中立委餐敘獨缺綠 盧緩頰:不分黨派一起努力

草莓用藥台日雙標? 食藥署欲放寬 馬文君:對台農民不公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