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對決3-2】社運出身十年政治基層歷練 吳崢在中和要為庶民而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世代對決3-2】社運出身十年政治基層歷練 吳崢在中和要為庶民而戰

【新世代對決3-2】社運出身十年政治基層歷練 吳崢在中和要為庶民而戰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藍、綠兩大陣營力爭國會席次過半,而藍綠白不僅在總統選舉爭鋒相對,「三腳督」立委選區也呈現激戰。其中新北市第8選區在現任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放棄連任後,徵召太陽花世代的吳崢;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的兒子張智倫經初選出線;民眾黨則推派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三人上演七年級生對決。吳崢受訪表示,憑著10年來從政治基層工作做起的歷練,深知庶民生活的艱辛,絕不會因手中資源受限,而影響為選民服務的熱誠及決心。

《CNEWS匯流新聞網》日前採訪吳崢,太陽花學運出身的他,雖是七年級生,卻已有10年的政治經歷,他表示,從擔任立委及議員助理、幕僚的過程中,處理選民服務案,這些第一線的接觸,一直都跟民眾的需求,保持緊密的連結,因此若在未來進入國會後,可以保持最敏銳的連結,第一時間提供適時需要的幫助。

【新世代對決3-2】社運出身十年政治基層歷練 吳崢在中和要為庶民而戰 15

而在面對選戰中資源龐大的競爭對手、國民黨的張智倫,吳崢認為,對方是建商家族企業,父親是立委、母親是議員,所以在資源的分配上,是壓倒性的雄厚。他說,在中和不論是里長、地方社團,或是像他這樣年紀的人,都會說,「我們從小旁邊的廟就有他們家的水、送的物資」,相對資源上有優勢。

「但我相信選民也不會純粹只看重物質面。因為大家選立委、選民意代表,還是要找一個能夠為自己發聲、能夠去為產業來發聲、去推動社會的公平正義的人」吳崢這麼說。他認為經過大眾長期的檢視,他個人對於社會正義的理念,一直以來都很堅定鮮明,「因此我就算資源追不上對手,卻是靠著理念,真誠的和選民對話,希望可以在這邊做出一個對比,讓選民來選擇」。

【新世代對決3-2】社運出身十年政治基層歷練 吳崢在中和要為庶民而戰 17

吳崢認為,從前「看黨不看人」、「看到黨徽我就蓋下去」這樣的選民,他覺得也在慢慢地變少,現在反而相較之下是選人不選黨,眼前這位候選人是否真的會做事?是否真的願意認真來投入地方?他認為這才是重點。

吳崢說,拜票時他不會以「我就是要把你這票拉過來」的態度,他回想在拜票過程中,曾有位有眷村的伯伯,原本藍綠的界線在兩人間有條鴻溝,但是深藍的伯伯反而因為接觸久了,伯伯就說,「你這年輕人野蠻誠懇的」,因此吳崢認為先不要幫自己畫下界線,認為「對方就不會投給我,我就放棄」

在選戰策略上,吳崢認為,這次大選中各黨派都希望針對年輕人選票去做加強 ,除了他認為與年輕人溝通上相對有優勢外,比起另外兩位候選人的優勢在於,他過去是參與社會運動出身。他說,當年在街頭運動時,提出的改善訴求如:貧富落差太大、財富分配不均及產業外移到中國,導致台灣本地的服務業、成衣、製造業及產業空洞化問題,至今仍在,將來也會持續關注並改善。

對於選戰對手總是攻擊他與地方連結不強,吳崢認為「絕無此事」,且他就是個平凡的中產階級、庶民出身的代表。對於選區中和的改善,他認為,中和地狹人稠,需要立委去中央爭取更多預算及資源,回頭來挹注到地方,因為過去新北很長一段時間被視為台北的衛星都市,好像人們在台北工作,但無足夠財力在台北買房,於是就過橋到中永和來,吳崢認為,中永和基礎建設沒有得到許多資源灌注,需要重新檢視區域均衡發展。

他以瓦窯溝為例,汙水排放及整治未完善,每逢炎熱天氣,居民就會抱怨惡臭,他希望未來能爭取到瓦窯溝及中和區藤寮坑溝(中和大排)做清水化及綠化整治,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吳崢強調,讓中和告別只是個吃飯睡覺的地方,讓居民瓦解「中和就是個大型宿舍」的概念,而非上班在台北、出遊休閒娛樂, 還得離開中和另外找地方。

在面對國民黨及民眾黨,都已拋出重啟服貿議題,吳崢說,「我做為當時太陽花運動的成員,我的立場跟當年一樣,嚴正的反對、還是反對、非常反對重新跟中國重啟談判」。

吳崢表示,服貿對台灣產業有很大危害,他以印刷業為例,全台灣大概有超過五成的印刷業就是在中和,當年談的服貿,也要對中國全面開放印刷業。中資可以百分百持股來台灣設公司,直接進駐台灣,那台灣成千上萬的人,他的工作及生計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這是我當年第一個反對的點,這是跟大家生活工作切身相關的」。

再者,服貿也與國安民主有關。吳崢表示,美中貿易戰以來,全世界都在示警,中國利用高科技、利用華為的5G基地台,做資安的滲透,當年的服貿條款,也是要開放讓中國進駐台灣電信服務業,甚至包含物流業運輸業。

此外,中國目前經濟狀況不好,內部問題頗多,類似像恆大建設問題不段爆出、金融業呆帳問題、半導體產岌岌可危。吳崢強調,「中國經濟條件不好,卻反而跟中國做進一步的結合,這對台灣來說沒有好處」。

吳崢認為,目前主要問題在於,在中國會不會用經濟制裁的手段,對台灣做施壓,因為中國已經說要對台灣做貿易調查,未來可能要片面中斷ECFA。他認為若當選立委,需要密切要求政府做好準備,台灣現在對中國還有貿易依賴的產業要怎麼輔導他們,例如:水果、石斑魚、芒果等;除了呼籲全國一起幫忙買之外,還有什麼樣的輔導措施,去幫助大家產地轉移、轉移風險。

吳崢表示,當年的早收清單開放的產業,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持續在下降,過了10年之後,早收清單對中貿易額大約17%左右,他相信政府是有辦法提早來因應準備的。

照片來源:吳崢競辦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世代對決3-1】評對手跟地方連結不深 張智倫要以這九字贏回中和

【新世代對決3-3】對戰太陽花吳崢與「半分忠」之子 邱臣遠選中和要這樣拚選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