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師高考題目爆歧視原住民 鄭天財:荒謬的刻板印象 - 匯流新聞網

NEWS

社工師高考題目爆歧視原住民 鄭天財:荒謬的刻板印象
  • 字級

社工師高考題目爆歧視原住民 鄭天財:荒謬的刻板印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今年112專技高考第二次社會工作師的題目,引起原住民族注意,認為有歧視原住民之嫌,該題目問道,原住民族移居都市後,常從事骯髒、危險、辛苦的工作,並提及貧窮導致家庭關係緊張、甚而兒虐與家暴,讓身為原住民的潘姓女考生網友在臉書發文,「是我眼花還是我近視太深,這題目讓我心裡極度不平衡,考題應多點檢視跟討論」。亦有許多原住民在該文底下留言,認為根本是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呼籲考選部應注意題目審核。

原住民身分的潘姓女網友在臉書發文,對於112專技高考第二次社會工作師的題目非常不滿,認為歧視原住民,考題為「原住民移居都市後,常從事骯髒、危險、辛苦的工作(俗稱3K產業)加以遠離原有的支持網絡,子女照顧、貧窮等問題導致家庭關係緊張、兒虐與家暴,下列何種做法錯誤?」

該則發文將近傍晚17點時,有近150次分享、網友按讚按怒有300人,有人留言「題目都錯了,怎麼會有對的答案?」、「原住民是有奪(多)髒啦!」、「越看越生氣,考選部都不用審題目嗎?火大,要引起共憤嗎?」

根據勞動部對於3K產業的標準為:國內辛苦特定製程產業,義指工作環境危險、辛苦、骯髒的產業,例如,因其製程或作業性質特殊,諸如鑄造、表面處理、印染整理等,工作環境多存在高溫、高噪音及高污染等危害因素,因此國人多不願屈就3K產業工作。

身為阿美族人的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表示,這題目跟原住民是個「很荒謬的連結」,可能國人的刻板印象還留在「很久之前」,從以前最高的架鷹架、到最底的採礦挖礦、最遠的出海捕魚,很多產業都有原住民的投入,但近年來,原住民的生活水平已漸漸改善,即便從事3K產業,有很多情況是因為「有技術的技術工」,況且也不應該以職業種類來認定人的高低。

鄭天財分析解釋,也許有較多原住民是從事3K產業沒錯,而以教育程度、就讀大專來講,原住民與漢人的差距高達30%,但沒有任何數據證明原住民虐兒、家暴比例高於漢人,鄭天財說,「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事,所以這樣的題目很不應該」。

考選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對於今年度專技社會工作師類科「社會工作」試題,遭致爭議有複製社會刻板印象之虞,但這次該試題評量重點,在於轉業有其結構性因素,無意對原住民族有任何歧視或貶抑之意。

考選部說,感謝各界的善意提醒,除對引發爭議深表歉意外,並已緊急聯繫該項考試的典試委員會及命題小組,就本題引發的爭議儘速進行討論。考選部表示,未來將加強提醒參與命擬試題的典試委員或命題委員,以明確無爭議且普遍性的客觀知識為題材,避免爭議。

照片來源:潘幸子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性騷擾防治修正三讀通過 賴品妤:以被害人為中心完善法治

前進烏克蘭見證戰爭殘酷 台灣基進籲「以選票代替子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