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烏克蘭見證戰爭殘酷 台灣基進籲「以選票代替子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前進烏克蘭見證戰爭殘酷 台灣基進籲「以選票代替子彈」

前進烏克蘭見證戰爭殘酷 台灣基進籲「以選票代替子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烏俄戰事至今已逾一年,烏克蘭展現舉世矚目的堅強反侵略韌性,而同樣面對強權威脅的台灣,也被國際專家學者認為是接下來最可能爆發戰禍的地方,在軍事、外交、民防等領域,皆須借鏡烏克蘭經驗。台灣基進今(31)日舉行記者會,分享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親赴烏克蘭考察經驗,提出「備戰4+1」,包括敵我意識、國防改革、民防改革、全民動員,以及「以選票代替子彈」。

具有軍眷及護理師身分的楊佩樺,才剛從烏克蘭返台,烏克蘭志願軍說,「她是烏俄戰事爆發後,到達最前線的台灣女性」,楊佩樺表示,僅僅數天前,她還曾站在距離俄軍三公里處。她希望將這次考察所汲取烏克蘭國防、後備、民防、醫療等領域的戰時社會經驗帶回台灣,歸納出包括敵我意識、國防改革、民防改革、全民動員,以及「用選票代替子彈」等「備戰4+1」重點,作為台灣積極備戰的養分。

楊佩樺說,若從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算起,烏克蘭面對俄羅斯的混合戰已近十年。她認為,當戰爭開打時,任何形式的和平談話都是假的,只有應戰,才能避免被併吞。開戰之初烏方立即抓出上千親俄人士,是烏方開戰後快速穩定局勢的關鍵。

楊佩樺提及,烏國街上隨處可見民眾自動自發畫上國旗,汽車別上旗幟,日常用品例如濕紙巾、髮圈、汽車香氛等,也都印上凝聚烏克蘭精神的象徵。路上到處可見愛國廣告或激勵人心的標語,甚至連俄羅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大帝雕像,也在民眾請願下拆除,表達不為俄羅斯文化附庸的決心。

楊佩樺也說,2014年烏克蘭的國防體系其實仍非常腐敗,在俄羅斯長期統戰下,烏軍上下並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因而大規模投降。當地人指出是「一個旅、一個旅在投降」或甚至是開玩笑說「軍隊分成投降和沒投降的,沒有投降的只是來不及投降」,2014年其實不知為何而戰,從高層軍官到基層士兵皆然。

而在民防部分,楊佩樺認為,台灣的法規不足或從未落實,沒有實際操演與普及宣導,更無維護避難場所。經歷這次考察後,楊佩樺認為自己是同世代躲過最多次空襲的台灣人,她以親身經驗告訴大家,正確觀念、實際操練加上合格避難所,可以拯救無數性命,一次次操練更能將避難轉化成直覺反應。

楊佩樺也提及,戰爭中有九成民眾不上戰場,但並不表示沒有參與戰爭。戰場後方的人也應各司其職,努力維持正常生活,繼續賺錢、納稅,維持社會經濟運作,支持國家與軍隊,運用自己的專業作為軍隊後勤。她目睹手工裁縫店運用專業,製作軍用服飾、配件以及協助前線士兵改良個人裝備;修車廠協助修繕軍用車或改裝一般車輛成軍用車輛;更有很多人直接加入國土防衛旅,協助支援救災、物資運送。全民一起用不同方式參與後勤,最終目的就是守護國家,邁向勝利。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最後表示,全球戰略學者不斷示警,台灣是下一個最容易發生戰爭的地區,因此,台灣最需要向烏克蘭借鏡的,是憂患意識、抵抗意志及備戰決心。

照片來源:台灣基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役監、性平三法今拼三讀 時力:終止權貴者坐牢天堂

挺郭派謝典林退黨 蔣萬安:就是團結朝勝選目標前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