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專訪2-2】從北農到立委參選人 吳音寧:「兩個愛人選一個」全力促進農民公平發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吳音寧專訪2-2】從北農到立委參選人 吳音寧:「兩個愛人選一個」全力促進農民公平發展
  • 字級

【吳音寧專訪2-2】從北農到立委參選人 吳音寧:「兩個愛人選一個」全力促進農民公平發展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彰化縣是台灣農業大縣,農民權益卻往往被忽略,加上專業門檻高、難懂,很容易被假裝中立的訊息誤導,甚至被運用成認知作戰。農家出身的吳音寧,自小受家庭教育影響,為守護家鄉,暫放下作家身分參選立委,要全力促進農民階級公平發展、讓產地聲音可以直送中央。

許多人認識「吳音寧」,多半從她接下北農總經理的職位,但在此之前,她因文人身分閃爍,雖說父親吳晟的詩人身分多少影響她,不過終究與天性有關,吳音寧說「我有兩個愛人,一個是寫作」,她可以一整天不出門、坐在書桌前面磨文字,但當另一個愛人「公共事務」也到訪時,她無法兩者兼顧,只能取捨,最終選擇參選立委,她說「人生有時不可預料,說不定哪一天又拾起筆了」。

吳音寧回憶,以前秋收,農家找人割稻子都要準備割稻仔飯、雞肉給做工的人吃,「阿嬤都是整隻雞給人家,爸爸看到隻身來家裡作客的,還會偷偷塞錢」就連買菜,吳晟的教育都是「不能殺價」,因為不能讓種菜的人受委屈,讓她決定挺身為農民發聲。她坦言,經過北農經驗後見識更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被攻擊,今天養傷、明日復原」,如同她的詩集「危崖有花」,秉持對台灣的理想以及保護土地的心,再繼續奮戰。

【吳音寧專訪2-2】從北農到立委參選人 吳音寧:「兩個愛人選一個」全力促進農民公平發展 11

反觀做父親的卻是心疼女兒,深愛子女的吳晟曾在北農事件後,出現2年創作空白期,最後將這段心路寫成《北農風雲》,如今吳音寧又將踏入政壇,吳晟除了到場力挺,更親自簽書、贈與幫助過吳音寧的各界人士,對於贈書,吳音寧笑回「有必要嗎?」但話鋒一轉,「畢竟爸爸還是會擔心、也想要支持,那就尊重他的意願。」

吳音寧曾在溪州鄉公所當主秘多年,撰寫出版《江湖在哪裡》,紀錄50年來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困境,被譽為台灣農業發展的聖經,她說,因《白米不是炸彈》與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結緣,本只是想單純報導他的事蹟,卻在進行田野調查與書信往來間,累積豐厚資料。她提到,台灣農業的發展並非單一問題,而是「解決一個還有下一個」,例如冷鏈技術勢必得做,全球暖化加上極端氣候,中途運輸非常重要,天氣不穩定,農產品可能從雲林、彰化送到台北時就會壞了。還有食安問題,像彰化縣的營養午餐是免費供應,那品質好壞、行政作業繁瑣等都會影響最後送上桌的狀況。強調一個政策要落實沒那麼簡單,重點是要制度化。

此次出選立委,力邀前農業部長陳吉仲擔任競選團隊的主任委員,吳音寧說,吉仲老師七年來做很多的農業改革,與她本就是老朋友、老戰友,未來在農業議題協助上也會有所幫助。對於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她也期待未來有機會進立院,可以將產銷的聲音傳進中央,讓中央能夠聽到地方實際的反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音寧專訪2-1】不畏世代政治 二度投筆從政 吳音寧:自己的家鄉自己顧!

謝衣鳯、吳音寧政績鬧雙胞? 謝辦:後援會個人行為 已撤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