蝨燒、白葉枯病致霧峰香米減產 農業局:全力協助農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蝨燒、白葉枯病致霧峰香米減產 農業局:全力協助農民

蝨燒、白葉枯病致霧峰香米減產 農業局:全力協助農民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秋收季節,台中市霧峰區的香米產區卻傳蟲害,大片稻田受褐飛蝨侵襲,全株枯萎、倒伏,導致產量大減,民進黨市議員張芬郁要求台中市府農業局盡快處理。農業局回應,政府協助納保的「水稻收入保險」依保險規定,須在二期稻作停收後,計算該區過去5年平均產量,若損失高於兩成以上,就會啟動理賠。至於其他災病情形,將會勘了解實際狀況後,全力協助農民處理。

霧峰區農會為推廣香米,在北豐路一帶實施自然農法或有機耕種,此次受蟲害影響最深,有農民收成不符成本,整區放棄,減收高達六成之多。霧峰區農會前理事長陳裕承表示,可能因為颱風來臨前,天氣悶熱,導致多年沒有稻飛蝨的地區出現蟲害。

蝨燒、白葉枯病致霧峰香米減產 農業局:全力協助農民 11

張芬郁表示,霧峰區二期稻現在進入收割期,北豐路沿路本應是金黃稻穗,卻突然冒出倒伏枯焦的情形,且面積愈來愈大。稻飛蝨蔓延相當快速,成群聚集在水稻基部及中段吸取稻液,一區吸完換一區,受害輕的基葉黃化,嚴重的全株枯萎、倒伏,就造成「蝨燒」現象。

立委林靜儀表示,針對小犬颱風稻米災損認定,已發文給農業部,要求已公告區域直接認定災損,另將台中市霧峰區、烏日區等,考慮納入範圍,由地方主管機關現勘認定。同時協助蟲害受災農民,提供專業協助,並且了解農業保險之申報需求,因區域內稻米採收時間不一,要求延長天申請期限至1個月,以免農民權益受損。

農業局長張敬昌說,已安排現場會勘,確認是否為褐飛蝨蟲害導致稻株枯萎、倒伏,依農業天然救助辦法,蟲害並不屬於天然災害,不能現金救助,但可以補助殺蟲藥劑協助防治。另外有發現「水稻白葉枯病」現蹤,農業局會全力協助加強防範。

照片來源:張芬郁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宣傳車進球場惹議 顏寬恆服務處:主辦單位借擴音設備

老農津貼、國民年金仍不足? 綠委齊喊:反映民生應再加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