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緩毒品升 去年查獲創新高今年又增加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緩毒品升 去年查獲創新高今年又增加
  • 字級

疫情緩毒品升 去年查獲創新高今年又增加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趨緩,國內毒品查獲量激增,台灣高檢署今(24)日發佈112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報告,去年國內各級毒品查緝量計9916.4公斤,創歷年新高,今年1至7月已查獲5643.2公斤,較去年同期增加268.1公斤,且新興毒品的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查獲量占比約略為4成至6成,顯示新興毒品入侵年輕族群擴大,高檢署提醒年輕族群千萬不要輕忽K他命等毒品的危害性。

高檢署指出,今年年1至7月查獲毒品主要來源地,扣除國內及不明地區者 仍以 境外走私為多數,約佔4成。對於偽裝第三、四級毒品販賣的毒咖啡包,查獲數量在109年達到高峰,有25萬餘包,110、111年受疫情影響,查獲數量下降,惟疫情趨緩後,112年1至9月的查獲量已達19萬7290包。

K他命的氾濫有成長趨勢,112年1至7月的K他命查獲量為3795.2公斤,是去年同期查獲量1446.1公斤的2.6倍,佔各類毒品查獲量第一位。針對K他命對年輕族群的危害,高檢署指出,據法醫所統計,自108年起,迄112年7月,與新興毒品相關之死亡案件,平均年齡為29.7歲,其中檢出之新興毒品成份排序,愷他命均在前3名。

高檢署強調,K他命為第三級毒品,為中樞神經抑製劑。依據報告顯示,愷他命的副作用有心搏過速、血壓上升、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體溫上升、視力模糊、失去平衡、肌肉震顫等,而對心理及行為的影響為記憶力受損、認知錯亂、失眠焦慮、多疑、幻覺幻聽、意識迷糊及產生解離作用,長期使用的危害則為產生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及腎功能不全等,國人尤其是年輕族群千萬不要輕忽愷他命的危害性。

高檢署為防制K他命危害擴大,已經統合六大緝毒系統強力查緝,策進作為分別有,持續蒐集製造、運輸、販賣K他命之情資;持續執行安居緝毒專案,規劃主題式查緝重點:加強網路巡邏,溯源查緝網路販毒案件;佈建社區、校園反毒通報網絡,掌握藏匿於社區、校園之販毒案件及施用黑數;盤點特定營業場所,提高巡查密度;查緝跨境走私案件、高風險毒品交易場所、毒品工廠或分裝場所,並追查幕後成員;輔以分齡分眾宣導毒害、發掘潛在對象提早輔導處遇及管制特定人員加強通報溯源等措施,達成「減少供應、減少需求、減少傷害」目標。

此外,大麻危害也不容忽視,高檢署表示,111年查獲大麻重量1559公斤、株數1萬3001株,是108年查獲重量的7.7倍、查獲株數的6.7倍,112年1至7月查獲重量701.04公斤、株數3520株。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夫人逝世20週年 婦聯會舉行追思禮拜

Lin bay好油黨工許哲賓羈押抗告 高院駁回確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