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無薪假全國第一 陳文政籲市府:護勞權、救產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無薪假全國第一 陳文政籲市府:護勞權、救產業
  • 字級

台中無薪假全國第一 陳文政籲市府:護勞權、救產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疫情解封,觀光旅宿業迎曙光,但製造業卻成慘業,根據勞動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10月最新統計,台中市放無薪假的人數高達3475人,中科就佔194人,是六都亦是全國第一。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強調,景氣恐凜冬將至,市府應做好勞動權益維護,以及協助產業振興。

陳文政表示,精密產業是台中市經濟的命脈,卻接獲民眾反映,數家中大型製造業因沒有新訂單、舊訂單也被取消的情況下,第四季開始施行無薪假,呼籲市府要協助業者撐過寒冬。同時,他也要求勞工局應將勞工權益轉達給無薪假的勞工,第一,無薪假減班,雇主給薪不能低於基本工資。第二,領月薪的員工,六日也應該給薪,不得算入減班。最後是減班休息達30天以上,可申請「僱用安定措施」,每月最高可以領9700元補貼,讓被迫無薪假的勞工仍有基本保障。

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表示,戰爭、通膨、衰退等全球因素影響下,國內出口數據不佳,對於台中的工具機、精密機械業者影響甚鉅,市府會全力來協助、因應。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資方若要申請減班工時就需要與勞工協商,大部分的勞工都明白這三點權益,勞工局這邊也會加強宣導。勞工局說明,事業單位如因受景氣影響致停工或減產,應優先考量採取減少公司負責人、董事、監察人、總經理及高階經理人的福利、分紅等措施。如仍有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工資的必要,應先和個別勞工協商同意;對於月薪勞工,每月工資不能低於基本工資;部分工時人員,則依原約定時薪,但可減少時數來減發工資。企業營運如已恢復正常或勞資雙方合意的實施期滿,應即恢復勞工原有勞動條件。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最強母雞 盧秀燕喊:新時代進國會 台灣才會改變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競賽 王登鈺動畫短片奪首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