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公會盼改善過勞與待遇 蔡壁如:進立院解決醫護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醫療公會盼改善過勞與待遇 蔡壁如:進立院解決醫護問題

醫療公會盼改善過勞與待遇 蔡壁如:進立院解決醫護問題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灣醫療工會在立院舉行「地獄職場嘉年華、醫療勞權大遊行」,提出4大訴求包含「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和「政府投資救健保」,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本周會找醫事相關工會開會討論,護理師夜勤津貼制度也將於2024年元旦上路,盼人才留任與回任。台中市立委第一選區參選人蔡壁如質疑,用「健保總額專款專用」補助夜班護理人員,難道不會加深醫療院所內的對立嗎?

針對薛瑞元預計再多給醫院4、5成補助金額,方便院方彈性運用,基層醫護人員表示,恐像防疫津貼一樣看得到、吃不到,且無法根本解決低薪的問題;護理師公會全聯會也建議要將3班護病比入法,才能真正改善護理環境。

醫療公會盼改善過勞與待遇 蔡壁如:進立院解決醫護問題 11

曾任台大醫院急診室護理師20餘年的蔡壁如表示,台灣醫護人員長期不足,護病比高到嚇人,台灣缺的不是缺護理系學生,而是要如何把有執照的護理師找回職場,調降不合理的護病比,以及提高護理師的薪酬,保障護理人員的職業尊嚴。

蔡壁如提到,撐過了疫情,還爆出大量的出走潮,就是因為被逼到忍無可忍的地步,當初衛福部說好的抗疫津貼,真的發到護理人員手上的寥寥無幾,才會有只拿到「侮辱性極強」的9塊錢津貼。她說,夜班人員的津貼來自健保總額,所有經費都是統一撥補到醫院後再匯到醫護人員的戶頭,會不會像防疫津貼一樣,最後護理人員不是只領到少數的津貼,要不然就是一毛錢都領不到。她痛批,長期坐在辦公室裏的衛福部高官們,不懂造成護理人員的血汗工作環境,最根本原因是,不合理的護病比和長期的低薪。

蔡壁如說,在大都市的醫院護病比都很吃緊了,在她現在要競選的海線地區當然更吃緊。加上海線地區長者多、長照需求大,慢性病照護與相關人力的規畫更是刻不容緩。「顧健康不是口號」,以媽媽立委自許,「讓壁如進立法院,顧大家的健康!」

照片來源:取自蔡壁如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最強母雞 盧秀燕喊:新時代進國會 台灣才會改變

台中無薪假全國第一 陳文政籲市府:護勞權、救產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