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人士約佔百萬票 南投選委會模擬投票助行使公民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身障人士約佔百萬票 南投選委會模擬投票助行使公民權
  • 字級

身障人士約佔百萬票 南投選委會模擬投票助行使公民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南投報導

2024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進入倒數3個月,南投縣選舉委員會與南投私立德安啟智教養院,共同舉辦身心障礙選舉人模擬投票演練,南投縣選舉委員會表示,透過認識選舉制度及模擬投票方式,希望能使身障者實踐領票、圈票、投票的公民權。

台灣身心障礙者約有120萬人,為了實踐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29條:「政府應確保障礙者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充分參與政治及公共生活,其中包括享有選舉與被選舉之權利及機會…」,南投縣選委會舉辦身心障礙人士講習及模擬投票,由選委會組長李淑媛講解投票流程及注意事項,並提醒投票應攜帶之證件,投票時禁止事項的規範、故意撕毀選票的罰鍰等,引導建立正確投票觀念後,再進行模擬投票程序。確保投票程序、輔助材料及票匭擺放高度適當,也保障身障者作為選民得以自由表達意願,若有必要情形,也可允許由其選擇之人協助投票。

南投縣選舉委員會表示,今年6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後,受監護權宣告的身心障礙人士滿20歲同樣享有投票權,可以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盲胞人士也可使用輔助工具進行投票。

選委會呼籲身障朋友不要放棄公民權,選舉期間也將提供多項協助身障者投票的措施,包括錄製有聲選舉公報、設置無障礙設施投票所場地、身心障礙圈票處遮屏、視障投票輔助器及禮讓優先投票等相關規劃,明年1月13日記得去投下神聖的一票。

照片來源:南投縣選舉委員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犬颱風陸警區再擴大 盧秀燕:提升一級應變 有機率放假

Lin bay好油案引爭議 朝野齊喊:有立場也要有真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