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串通參與其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共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串通參與其中?
  • 字級

中共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串通參與其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商務部公布台灣禁止進口中國的貿易壁壘調查結果,並認定「構成貿易壁壘」一事,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侯友宜派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天到中國,今天就中國就發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是不是串通?如此大動作介入台灣選舉,國民黨是不是參與其中?侯友宜要交代清楚。

根據中國商務部官網指出,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申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有關規定,商務部於今年4月12日發布2023年第11號公告,決定就台灣地區制定並正在實施的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的相關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中國商務部官網表示,鑑於本案情況複雜,中國商務部於10月9日發布2023年第35號公告,決定將該調查的期限延長3個月,即本案調查期限截止日期為明年1月12日。然而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則於明年1月13日投票。

張志豪表示,中共當局在台灣大選前一個月公布所謂「調查結果」,明顯就是為了介選,傷害台灣民主並破壞兩岸關係!對此我們也要三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一、對於中共當局片面認定台灣對中貿易壁壘,你贊成還是反對?二、對於中共當局今日要宣布,你是否事前知情?夏立言現在人又剛好在中國,有沒有那麼巧合?三、夏立言奉你的命令訪中,打算跟中國談什麼交換條件?

張志豪強調,民進黨政府對於貿易限制措施一向秉持開放態度,只要中國有誠意,兩岸政府隨時都可以進行協商。同時,兩岸都是WTO會員,有任何貿易問題也可以循WTO機制處理。中共當局不願務實處理貿易問題,而是在台灣大選前一個月宣布認定台灣對中「構成貿易壁壘」,明顯具有政治目的,成為近期中共處心積慮介選的一項工具,相關作為完全不顧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也直接干預破壞台灣的民主選舉。

張志豪指出,中共當局所謂的貿易限制,馬英九政府時期也存在,但兩岸貿易自馬英九時代以來,台灣並沒有違反WTO規範,如今北京當局卻片面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張志豪認為,兩岸經濟健康有序的交流與兩岸經貿關係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影響,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現在人就在中國,難道國民黨只會跟中共談政黨選舉的利益,完全不想維護台灣人民與國家的整體利益?

張志豪認為,中共當局以傷害兩岸經貿關係及造成台商恐懼效應無助於台海和平及區域安全,對於國際形象更是持續的負面衝擊,呼籲中共當局應立刻改弦更張,停止用經濟手段對台灣進行脅迫,也不要一再試圖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照片來源:取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甩民眾黨13日借「北平東」潘孟安尊重:照原本規劃競總開票

稱蕭美琴是台灣戰貓 經濟學人:個性贏得國際友人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