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推不在籍投票惹議 綠營:海外、通訊投票是違憲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營推不在籍投票惹議 綠營:海外、通訊投票是違憲的
  • 字級

藍營推不在籍投票惹議 綠營:海外、通訊投票是違憲的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朝野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1)日受訪表示,民進黨能接受「移轉投票」,根據憲法規定投票為秘密、且總統大選必須返國投票,國民黨推海外投票、通訊投票是違憲,更質疑中共可能下指導棋。

「我們能夠接受的,是在國內因為工作等關係,而移轉投票!」柯建銘強調,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是要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等,毋庸置疑是違憲,不知道該跟國民黨說什麼,期盼看清楚憲法規定。他表示,依據憲法第129條規定,投票為秘密,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項說明,總統選舉必須返國投票。

媒體追問,會不會有中共介選疑慮?柯建銘認為,當然會,海外通訊投票太嚴重,投票是秘密行為,海外、通訊投票,難道中國不會下指導棋嗎?他說,從不同地方送回來的選票,光要開票,就不知道要怎麼開票,一定會發生暴動或疑慮。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行政院提出版本較為合理,在安全性、公正性上較無疑慮,行政院版本是限縮於移轉投票,當事人在投票日前60天提出申請。她說,當事人如果因為就學、就業,無法到投票地執行投票權,可透過事前申請移轉投票,但仍由當事人為之,行政院版本也限縮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

民進黨立委黃捷今日質詢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提出相關問題。黃指出,外地投票方式多樣,應按照風險程度進行改革,保障投票權益,同時確保投票過程公正、公開、可信任是關鍵。她也質疑,境外通訊投票,台灣人在中國如何確保投票意願?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投票?

黃捷提到,改革目標是讓民主制度穩健前進,而非容易受操控或降低人民對選舉的信任,雖然外地投票方式多,但應避免選擇高風險方式,切勿操之過急。她也舉澳洲等國例子,澳洲在中國設有大使館,那台灣是否能在中國設立大使館?如何確保台灣人投票意志?更何況現在中國有「反間諜法」,投票是否存在風險?李進勇回,「改革需要穩健,且選務非常敏感,希望大家能支持。」

照片來源:黃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基同難2-1】國道客運經營陷困境 牛煦庭、林沛祥提建言扭轉賠錢命

林楚茵指對岸用名詞定義增談判難度 蔡明彥:想把台海「內海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