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指對岸用名詞定義增談判難度 蔡明彥:想把台海「內海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楚茵指對岸用名詞定義增談判難度 蔡明彥:想把台海「內海化」
  • 字級

林楚茵指對岸用名詞定義增談判難度 蔡明彥:想把台海「內海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11)日赴立院報告「中共兩會召開及美國總統大選之研析」,其中談到軟硬兩手策略;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金門翻船事件,對岸在談判時糾結「名詞」,對岸明知「三無」船,我方是合理執法,「他們卻故意透過名詞上的定義,來增加彼此雙方談判的困難性」。

林楚茵指出,我方對違法三無船是合理執法,對岸卻用「名詞」上的定義,包括碰撞、撞船等模擬兩可詞彙,不斷施壓台灣、拉高對峙,這也是灰色作戰部分。她說,若民眾不懂時,就會造成台灣內部分裂,政府是否有辦法化解?

蔡明彥說,三無船取締,事實上也是岸國務院的取締重點,回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取締沒有船名的船隻,也是我方法律規定,海巡必須依法執行勤務。他表示,這一次中共把這議題轉移到「管轄權爭議」,2月14日發生事件後,中共台辦系統就表示「台灣方面沒有禁止水域」,然後海警系統也跟進這樣說法。

針對對岸想以限縮主權方式來壓制台灣,並用碰撞、撞船等詞彙包裝,蔡明彥說,這都是政治上的操作,更重要目的是「虛無化」限制水域,但這是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法律基礎來劃設,中共卻利用這方面作挑戰,也透過海警船在周邊活動施壓,主要目的是把台海變成「內海化策略」。

照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基同難2-1】國道客運經營陷困境 牛煦庭、林沛祥提建言扭轉賠錢命

【桃基同難2-2】國道客運公會盼漲價救營運 公路局:3月中送交通部審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