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基同難2-2】國道客運公會盼漲價救營運 公路局:3月中送交通部審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桃基同難2-2】國道客運公會盼漲價救營運 公路局:3月中送交通部審議

【桃基同難2-2】國道客運公會盼漲價救營運 公路局:3月中送交通部審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國道客運虧損、司機缺工等問題,已嚴重影響國人通勤權益,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去年向交通部公路局提出「國道客運18項成本和運價檢討方案」。對此,公路局官員表示,預計3月中旬送到交通部審議,目前朝成本、運價調漲方向努力;至於成本、運價調漲後,是否直接反應在票價,還是由政府吸收,則後續將再研議。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專員表示,國道客運短途路線,在上、下班高峰時段客流集中,但因車輛方向性受限,造成營收不均衡現象,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之一,就是票價調漲,透過增加收入,以維持營運穩定。他指出,「公會已經向公路局提交相應提案,期待公路局盡快提交給交通部審議。」

專員也強調,提高運價、成本同時,也要考慮到乘客負擔能力,以求平衡;「票差補貼」是一種方式,即在不漲票價的情況下,由政府補貼成本、運價漲價差額,以保持民眾的基本交通權益。但他也說,這需考量政府預算,是否足夠支持該政策方向。

公路局官員表示,由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提出的檢討方案,經過多次討論和資料補正後,將在月中報送至交通部進行最後審議;方案主要涉及成本調整,並將在確定成本調整後,再考慮票價調整及補貼問題。

針對近年來的駕駛勞動力缺乏問題,官員指出,在疫情期間,客運業者減班,部分司機轉向其他行業,例如貨運或是投入外送平台,當習慣適應新環境後,可能就不會想要回歸國道客運。他也透露,「尤其對於國道客運司機來說,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客訴。」

官員強調,不論如何,基本上都將確保路線不斷線,就算業者不延續許可證,也會請其他業者代駛,如該業者不適應,將再引新業者,確保服務不間斷。他認為,當交通部同意營運成長調漲後,整個營運環境預料將獲改善,有利於留任駕駛,提升整體運輸業營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基同難2-1】國道客運經營陷困境 牛煦庭、林沛祥提建言扭轉賠錢命

食安辦把蘇丹紅和茶、咖啡混一談 陳冠廷:對農民負面影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