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異動2-1】新內閣換部長 1政委、2政次呼聲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法務部異動2-1】新內閣換部長 1政委、2政次呼聲高

【法務部異動2-1】新內閣換部長 1政委、2政次呼聲高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過後,第16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新內閣成為熱門話題,經法界人士研判,解嚴後在任最久的法務部長蔡清祥循國安系統另有任命的機率極高;至於法務部長的接任人選,法界認為,新內閣可能以人事安定、既有人選為組閣前提,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現任2名政務次長陳明堂及蔡碧仲是呼聲最高的人選,也將使連帶的人事更迭降到最低。

【法務部異動2-1】新內閣換部長 1政委、2政次呼聲高 15

法界人士指出,總統蔡英文2016年當選後,法務部長一職在法政人才眾多的綠營炙手可熱,民間司改會發起人之一的律師羅秉成就是其一,現任政務次長蔡碧仲也是有意角逐;相互角力下,最後由1989年間聲援「吳蘇案」涉及關說,憤而辭去檢察官的邱太三出線,讓各方都能接受。

【法務部異動2-1】新內閣換部長 1政委、2政次呼聲高 17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在部長人事底定後,有意爭取法務部長位置的人馬後續仍有動作。2016年11月間,在嘉義擔任律師且與民進黨英系大老陳明文交好的蔡碧仲突然在官方之前,發出將接任法務部政務次長的新聞稿,讓法務部一時錯愕,不過,事後確實也是蔡接任政次。法界人士分析,「當時的氛圍,蔡展現了很強的企圖心。」

此外,總統府2017年初舉辦「司改國是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操持了會議的大部分業務,之後的追蹤、跟進也都是由羅主持,顯示羅對法務部長一職也始終抱持希望。

2018年7月,邱太三因死刑理念問題離開法務部長職位,蔡、羅都沒有接任,而由當時的調查局長蔡清祥以黑馬之姿獲選。蔡清祥在任期間近6年,讓外界以為調查局長進階法務部長的「陞官圖」成形,法界人士則認為,當時的人事安排是折衷處理的結果,因此現任調查局長王俊力調升的機會不大。

適逢今年新總統上任,面對台灣社會對司法改革成效不滿,以及人民期待新政府、新氣象等因素下,法務部長勢必換新面孔,由誰接棒蔡清祥,從農曆年前已成法政界熱議的話題。

知情人士指出,陳明堂由檢察系統的檢察官到主任檢察官,再進入司法行政體系擔任參事、主任秘書、常次、政次,各方面資歷完整,且長時間與立法院接觸,處理圓融,相較於蔡碧仲的鷹派性格,在法務部的各項工作推動上會更加順利。法界人士說,「陳明堂歸建檢察體系辦理退休後11天再回任政次,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不過,法界人士強調,法務部長人選還是要看層峰的意思及新閣揆決定,也不排除學界出現黑馬,畢竟綠營從不缺法律人才。法界對於新的法務部長則希望,能具有豐富的政治經驗和領導能力,在政府內部有效地運作和推動法律事務;具備領導團隊的能力和經驗,能夠有效地管理和指導法務部門的工作。

有公務體系人士也指出,具有良好的公眾形象和聲譽,以及高度的誠信和責任心也很重要,而且要有溝通能力,能夠與其他政府部門、法律界人士和公眾有效地溝通和協調。最重要的是有法治觀念、堅守法治原則,具有公正、廉潔的職業操守,能夠保障法律的實施和司法的獨立。眾多法界人士皆指出,「敢於說真話、做實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處理新世代的挑戰。」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殯葬處又被搜索 員工業者15人被約談

台中商銀董座涉特別背信 檢方抗告成功改裁羈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