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異動2-2】新部長上任 首先面臨死刑執行等5大工作挑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法務部異動2-2】新部長上任 首先面臨死刑執行等5大工作挑戰

【法務部異動2-2】新部長上任 首先面臨死刑執行等5大工作挑戰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今年5月20日新內閣成立後,法務部新任部長無論是誰雀屏中選,法界人士認為,上任後都將立即面臨死刑執行、打詐成效不彰、毒品氾濫、綠能產業除弊,以及檢察官人力流失等5大工作挑戰;尤其是死刑執行,在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後,勢必作出判決,法務部也將無所迴避。

【法務部異動2-2】新部長上任 首先面臨死刑執行等5大工作挑戰 15

法界人士指出,死刑長期不執行已經形成強烈民怨,也使得司法公信力大受打擊,以往的學術調查研究,「完全不贊成廢除死刑」的民眾都超過6成,主張廢死的民間團體則一再用「再審」、「非常上訴」,甚至聲請釋憲來技術性拖延刑法的執行。

【法務部異動2-2】新部長上任 首先面臨死刑執行等5大工作挑戰 17

法務部更在1998年間訂頒一個「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的行政規則,將死刑案件聲請再審、非常上訴或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指其程序仍在進行中者,都排除在執行範圍外。簡言之,等於就是「免死金牌」。

同時,法務部長將死刑執行放著爛也備受爭議,等於死刑執行在大法官與法務部間踢皮球,使得最早在2000年就判決定讞的死刑被告,迄今沒有執行,累計待執行的被告竟高達37名,都關在看守所等待「自然凋零」。

法界人士說,這次大法官「不忍了」,決定在4月23日將37件聲請案包裹式進行言詞辯論,依「憲法訴訟法」規定,經言詞辯論案件辯論終結後,3個月內宣示之;必要時,得延長2個月。換言之,最晚9月間一定會有憲法裁判,依目前情況研判,死刑被判違憲的機會微乎其微,法務部長就必須面對「令准」執行的問題。

法界人士分析,「死刑執行不僅是內政問題,每次執行都會遭歐盟議會抨擊,所以也是隱形的外交事件,時機的拿捏更考驗著新部長。」

「詐騙集團打不勝打」是民眾對政府不滿的另一個面相。法界人士說,行政院宣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 1.5版」,卻成效有限,甚至外籍人士都來台灣當車手,淪為口號式打詐。雖然詐騙集團從破獲、偵查到起訴、判決量刑,並非完全是法務部權責,但法務部隸屬行政院,檢察系統又是法務部的業務職掌,新任部長責無旁貸需要面對挑戰。

法界人士說,毒品問題幾乎與打詐陷入同等窘境,行政院的「新世代反毒策略2.0」喊著毒品零容忍,警、調、海巡等執法機關屢查獲毒品走私或製毒工廠,但坊間的毒咖啡包依舊屢見不鮮。面對新興毒品認定,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永遠趕不上製毒集團的「創新」,有效率的反毒,也是新部長工作挑戰的一項。

此外,綠電是政府經濟發展的重要項目,但坊間對於綠電諸多傳聞,例如收取保護費的「綠電蟑螂」,甚至為了爭奪利益引發槍擊等暴力事件,綠電與政治人物間也存在微妙的共生結構。法界人士說,綠電除弊相對也是為國家興利,這項責任重擔自然也落在新任法務部長身上。

檢察官工作繁重,造成「退職潮」,檢察人才嚴重流失。法界人士指出,法務部在春節前宣示「合理化檢察官工作負擔、持續改善全體檢察官工作環境」措施,包括「推動人力補充計畫,落實多元進用」、「積極推動修法,建立有效追訴犯罪及減少偵查成本之偵查制度」、「精進書類簡化,並推動AI智慧輔助計畫」等。但他坦言,這些措施,基層檢察官是否買單仍待觀察,如何留住檢察系統人才,也是新任部長的當務之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商銀董座涉特別背信 檢方抗告成功改裁羈押

【法務部異動2-1】新內閣換部長 1政委、2政次呼聲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