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調擾大選 記者、退休副教授遭中檢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民調擾大選 記者、退休副教授遭中檢起訴

假民調擾大選 記者、退休副教授遭中檢起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國內執法機關嚴打境外敵對勢力干預大選,台中地檢署去年查獲林姓記者、蘇姓退休副教授以捏造假民調並透過網路發布的方式,企圖干預大選,7日偵查終結,依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將2人起訴,並建請法院從重審酌量刑及宣告褫奪公權期間。

檢方起訴指出,林姓記者涉嫌接受境外勢力「中共褔建省委員會」官媒邀約到大陸廈門市旅遊,林約蘇於去年4月20日至23日前往旅遊,返台後在4月間成立指動新媒體公司及網路新聞平台,大陸官媒高層即匯給林託購茶壺6萬元及寫稿宣傳費等共10餘萬元人民幣。

之後,林、蘇2人約定費用共150萬元製作「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民調」,雙方並簽訂不實借據150萬元,並記載林將在2024年的年中還款。再由蘇某陸續在去年10月間,佯以派員面訪民眾或隨時抽取台灣地區北、中、南部各300人以上民眾作電話訪問,實際卻沒有任何面訪或電訪。

接著林、蘇2人捏造9次不實之民意調查,並進行數據之調整加工製成圖表,再透過多個網媒,在網站發布相關不實民意調查之報導,以此方式傳播捏造的不實之事項,誤導選民對於選情之判斷,以此方式滲透干預台灣總統大選,危害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台中地檢署接獲相關情資後,由檢察官吳昇峰指揮司法警察官成立專案小組,去年12月21日搜索8處,查扣電腦、手機及民調文件等證物,並傳喚林、蘇2人及7名證人到案說明,並將林、蘇2人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察官偵查後,認林、蘇2人涉犯違反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接受滲透來源之指示,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或他法,散布或傳播不實之事項等罪嫌提起公訴。

同時,檢察官並認被告2人以傳播不實之假民調方式,助長新聞、假訊息肆意流竄,戕害民主政治甚深,請法院從重審酌量刑及宣告褫奪公權期間。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朱國榮犯罪情節重大 最高檢函北檢廢止並註銷外逃要犯護照

逃到歐洲也要抓回來 電信詐騙犯自波蘭引渡返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