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專家齊聚台灣 人權為主減害毒品 - 匯流新聞網

NEWS

亞太專家齊聚台灣 人權為主減害毒品

亞太專家齊聚台灣 人權為主減害毒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毒品是全世界各國都積極處理的問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響應國家政策與世界趨勢,在解決毒品問題上與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台灣減害協會共同主辦「亞太減少傷害國際專家論壇與研討會」,以地主國邀請日本、印尼、越南、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亞太各國專家與台師大、台灣減害協會簽署減少傷害的宣言。

這項研討會在台師大圖書館校區盛大舉行,行政院長陳建仁、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生福利部政次李麗芬、台師大教育學院長田秀蘭、台師大成癮研究中心主任李思賢將共同出席關注這個議題。針對包含網路遊戲,菸,酒,與毒品成癮問題,與各國專家分享各國在其文化與社會脈絡下推動以人權為基礎的「減害」策略。

陳建仁在開幕致詞表示,亞太學者齊聚一堂,共商如何減少傷害相當難得。台灣是2003─2005年開始注意到共用針頭引發愛滋病的大幅攀升,引進減少傷害計畫後,無論愛滋病的感染或海洛因的使用人數都有明顯的減少,可見減少傷害計畫的有效性。

陳建仁說,當前政府推動年新世代反毒策略,從2017年投入4年100億,到2020年推動2.0,投入經費提高到150億,更推動再犯防止推進計畫、修正毒防條例,提高毒品販賣刑責,但引進更多治療的資源給毒品施用者,譬如美沙冬跨區給藥和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都以跨部會合作方式推動。從結果來看,2015年到2022年的各級毒品施用人口降低了34%,初步看到了努力的成果。

台師大成癮防制研究中心主任李思賢表示,施用毒品不但會損害大腦、心智,也同時損壞社會、人際、文化和靈性的安適。國際研究上已經確認施用毒品成癮為容易復發的大腦慢性病,對於純施用毒品者,採取刑罰不但花費龐大改善的效果也很有限。相對的,以人權為基礎的減少傷害策略與治療,更能對症下藥,這也符合國際科學發展趨勢。

李思賢強調,減少傷害策略並不是要讓毒品「合法化」,而是要用對方法,減少成癮對個人和社會的衝擊。李思賢說明,本次會議中,亞太各國會分享不同文化與社會脈絡下,推動以人權為基礎的「減害」策略,共商既符合文化價值、又能夠有效應對成癮問題的平衡點。

羅秉成則指出,行政院投入250億,強調不僅幫助施用者減害,源頭方也應以三斷「斷人流、物流、金流」達成「死亡率、新生率、再犯率」之減害目標,目前都已嶄獲初步的成果,但尚需透過大家集思廣益,共同解決毒品和成癮問題。

照片來源:司法官學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揪團赴陸受招待 交保村長涉重嫌屏檢聲押獲准

基隆田徑場檢視缺失換設計監造 擬明年8月完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