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盜伐牛樟木 退休警成山老鼠嘉檢聲押獲准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阿里山盜伐牛樟木 退休警成山老鼠嘉檢聲押獲准

阿里山盜伐牛樟木 退休警成山老鼠嘉檢聲押獲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珍貴林木經常成為盜伐集團覬覦的目標,退休的湯姓員警與多名親友在阿里山鄉承租林地,卻涉嫌盜伐林班地內珍貴牛樟木,嘉義地檢署檢察官賴韻羽指揮警方結合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查訪蒐證後,將湯某等5名山老鼠逮捕到案,偵訊後認5人共同涉犯違反森林法盜伐、竊盜、搬運貴重木牛樟木案件,犯罪嫌疑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台灣山林珍貴林木眾多,尤其牛樟、扁柏、紅檜類的林木,經濟價值高,引起盜伐集團的覬覦。為維護山林資源,嘉義地檢署與林務局合作,108年間開發了「山老鼠雷達通報平台」帳號,並推廣擴及全台;在各登山口或重要路口都設有「山老鼠雷達站」QR CODE,登山民眾掃瞄就可加入平台,即時定位通報可疑人等,請求加強查緝,林務局接收訊息,根據通報啟動檢警林聯繫平台,由警察、林務局、國家公園警察隊派員追緝搜捕,將山老鼠人贓俱獲,遏阻盜伐集團。

嘉檢日前接獲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嘉義縣警局中埔分局通報,嘉義縣阿里山鄉林班地珍貴牛樟木遭盜伐情資,檢察官賴韻羽檢察官指揮偵辦,結合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組成專案小組實施查訪、蒐證。先後10月19日、31日及11月1日查獲退休的湯姓員警等5人,共同涉犯違反森林法盜伐、竊盜、搬運貴重木牛樟木案件。

檢警調查,湯男親友劉男、羅男日前涉嫌將盜伐重逾260公斤,4大塊珍貴牛樟木寄放在一名友人住處,疑似未誠實告知,當友人返家發現屋內有4大袋牛樟木,卻不知是誰放置,因擔心被栽贓而主動報案,因此讓警方循線查出背後有一盜伐集團,包括湯姓退休員警也身涉其中,且疑似就是主嫌。

檢察官複訊後,認為湯嫌等5人均犯罪嫌疑重大,有羈押之原因及必要,向法院 聲請羈押獲准。

嘉檢表示,阿里山鄉之珍貴林木,不僅為全民所共有,更是維繫生態多樣化、水土保育之重要環節,檢、警、林為維護生態環境,遏止盜伐林木集團猖獗,檢察官於查獲盜伐集團成員後,依成員涉案情節輕重向法院聲請羈押,以即時有效防止不法成員重覆實施竊盜林木犯罪,並展現國土保持及環保業務聯繫平台橫向聯繫、資源共享、分工合作,持續查緝盜伐森林案件之決心。

嘉檢並呼籲民眾勇於檢舉破壞山林之不法行為,拒絕購買來源不明之貴重木,共同守護美麗山林,維獲全民生存環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警涉洩密洗錢案 雄檢搜索約談到案

收賄護航得標 內政部國土署南區分署公務員羈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