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綠營喊「別把科學當感覺」民眾黨:能源政策立場應說清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對綠營喊「別把科學當感覺」民眾黨:能源政策立場應說清楚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法委員吳欣盈今(3)日召開記者會,重申民眾黨團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理念,也提出全方位政策主張,期盼做到逐步減碳、穩定供電及海洋保育。並呼籲民進黨別把科學當感覺,蔡政府應說清楚能源政策立場,勿打口水戰。

民眾黨團批評,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核電可緊急使用」,到行政院長陳建仁「核電是綠電」說法,遭外界質疑是兩面騙票,更無法正面回應綠電淪貪腐溫床的爭議,在在反映民進黨能源政策是基於政治考量,而非理性科學。

立委邱臣遠直言,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走訪台南,指出光電案場有亂蓋疑慮,能源局火速反駁是個案問題,但政府現行綠能用地評估明顯有問題,只會一刀切,無視許多土地仍留有農業價值,最終走向變更地目,連農地都不是;高檢署也統計,2021年至2022年底,短短2年偵辦60起綠能行賄案,凸顯國家政策淪貪腐溫床,已脫離政策本意。民進黨批評柯文哲「把感覺當科學」,反而顯露為政治曲解科學的做法,正是「把科學當感覺」的典型表現。

民眾黨針對台灣能源及氣候困境,提出多項政策倡議:「能源永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與應用、促進社會向低碳轉型,並確保台灣供電穩定;「珍惜資源」主張透過碳定價機制激勵產業「綠色轉型」,藉由政策與市場機制雙重作用,確保有效減排;「低碳交通」則計劃以空氣品質管理區做為交通低碳化基礎,加強電動車輛普及與公共運輸系統的綠色改造。邱臣遠表示,民眾黨也主張「開源節流」,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優化調度系統,推動「在地淨零」建立遵循永續原則的土地管理體系,同時也引導社會大眾採取節能減排的生活模式,促成「以人為本的社會轉型」。

立委吳欣盈表示,民眾黨團4年來在氣候政策立法上,有突破性進展,成功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並提出海洋三法,確保台灣在全球氣候治理中,能站在進步的前列。其中《氣候變遷因應法》的修訂,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設計短中長期路徑,從碳費過渡至碳稅,並設立氣候變遷基金,為氣候政策提供穩定的財務支持;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中,讓地熱能從申請、審查到營運都有明確規範,不僅簡化行政流程,也提高投資誘因。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她指出,台灣海洋保護區面積只佔8.17%,遠低於全球13.5%的平均值,民眾黨團提出全面的《海洋保育法》,一改過去《漁業法》、《國家公園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及《發展觀光條例》各有優先保護標的,管制手段有所差異的問題,草案明定2030保護30%海洋、逐年減少有害補貼、建立藍碳生態系資料庫,充分發揮海洋吸碳功能,接軌國際趨勢。

民眾黨團表示,無論過去立法成果,或當前提出6大氣候與能源主張,都展現出該黨在氣候政策上的決心和行動力,這些倡議將帶領台灣走向更綠色、更永續的未來,民眾黨團也將繼續站在環境保護最前線,帶領台灣走向淨零且永續的未來。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宣示淨零碳排決心 柯文哲喊話能源佔比要合理 轉型不可淪黑金溫床

若張忠謀代表台灣與拜登會談 劉建國:穩固台美關係重大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