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NCC遇綠媒轉彎 邱顯智:嚴懲三立入股中嘉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轟NCC遇綠媒轉彎 邱顯智:嚴懲三立入股中嘉案
  • 字級

照片來源: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力立委邱顯智今(3)日召開「NCC碰到千億財團就轉彎?三立、宏泰裝沒事笑呵呵」記者會,要求NCC嚴格處置三立入股中嘉案,並追討宏泰公益信託所欠下款項。

邱顯智表示,距離他9月8日首度揭露中嘉上層將近40%的股權,在2018年12月取得交易許可後的一年之內,已經轉手他人,到今天是第57天。又陸續揭中嘉違法事實,第一是反媒體壟斷部分,三立以法人股東身分,鏡電視股東以法人股東身分入股中嘉,違背當時許可交易的附負擔條款;第二是交易案利害關係人,也就是持股中嘉最大股東,持有50%股份的宏泰公益信託,即將跳票,違背5年15億的捐款承諾。

他批評,在過程中發現當NCC遇到三立這樣的綠色媒體巨獸,遇到資產上千億的宏泰集團,面對他們目無法記的囂張行徑,NCC選擇消極以對,裝做沒看見,作為獨立機關的尊嚴蕩然無存。自使自終從籌組股東團隊出資購買中嘉,設計複雜的多層持股結構,到交易完成後讓三立、萬海違法入股中嘉,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中嘉數位的董事長郭冠群操盤。不論是中嘉,還是中嘉的上曾泓順投資、泓勝投資、泓策創投,通通都是郭冠群為了財務規劃開設的紙上公司。最為關鍵的是,「泓策創投」與「振瀚資本」簽約,委託「振瀚資本」經營管理中嘉,每年「泓策創投」還要從中嘉的股利中,拿出1.5億元支付給「振瀚資本」。

邱顯智說,「振瀚資本」的負責人是郭冠群,振瀚資本的法人股東「吉一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是郭冠群的配偶王美文。也就是說,「泓策創投」委託「振瀚資本」經營管理中嘉,等於是左手換右手,自己委託給自己,來經營管理中嘉,透過紙上公司「振瀚資本」,每年賺進1.5億元的管理費。即便不深究委託經營管理架構怪異之處,至少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三立違背交易案附款入股中嘉,一路操盤的就是郭冠群、王美文,以及受託經營管理中嘉的「振瀚資本」,NCC應追究責任,給予相應的處罰。

他提到,NCC在前天立法院備詢時,說會請中嘉、三立限期改善。限期改善的期限是多久?怎樣才算是完成改善?三立完全出清股權,交由適格的其他人承接?如果在期限內無法完成出脫持股,NCC要怎麼處罰中嘉與三立?什麼情況才會廢止當初的行政處分,撤回中嘉交易案許可?若未能於時限內改善完成,NCC相應的處置是什麼?

邱顯智質疑,如果宏泰公益信託就是不捐錢,宏泰集團的林鴻南就是要背棄承諾, NCC要怎麼辦? NCC要怎麼要求資產上千億的宏泰集團,還是只要沒人追蹤,就當沒這件事?NCC完全沒有盡到監理機關的責任,許可給了之後附款卻完全沒有監督,如何對得起國人?反媒體壟斷攸關一個國家的新聞自由,無論是紅媒、藍媒、綠媒,都應該要用同樣的標準審視,如果跨越反媒體壟斷的紅線,NCC作為監理機關應該要徹底履行法律上給予的任務,否則枉為獨立機關的存在。

照片來源: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宣示淨零碳排決心 柯文哲喊話能源佔比要合理 轉型不可淪黑金溫床

若張忠謀代表台灣與拜登會談 劉建國:穩固台美關係重大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