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 侯友宜:傷害人民情感無助交流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 侯友宜:傷害人民情感無助交流
  • 字級

侯友宜21日舉行「兩岸政策及反抹紅影片發布記者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新北報導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今(21)日公布關於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的公告,明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台灣的丙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中止適用ECFA的協定稅率。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中國大陸這項決議會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而且無助兩岸之間的善意交流,應儘速在ECFA的爭端解決架構中進行協商。

侯友宜今日舉行「兩岸政策及反抹紅影片發布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提問。針對中國大陸宣布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侯友宜表示,之前已有警訊,中國大陸開始貿易壁壘調查時,大家就擔憂ECFA可能終止,但民進黨政府這8個月來,都沒有提出具體方式應對。現在的情況,一定會導致產業受到衝擊。

侯友宜抨擊,面對貿易壁壘調查時,就應趕快進到ECFA的爭端解決機制,民進黨卻一直沒有動作。他強調,國家安全一定最重要,經濟安全也很重要,只有面對、接受、處理問題,才能好好保障我們整個產業的權益。

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ECFA完全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基礎上,來進行兩岸之間的經貿協商,當初談完還將文件送到WTO秘書處存放。這個協議裡本來就特別規定,希望雙方透過協商機制面對問題,結果現在看到的是單方處理,建議主管機關應該提出嚴正抗議。

劉德勳也說,蔡英文總統兩次就職演說都非常清楚宣示,會在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上來處理兩岸關係,可是現在看到的是兩岸對話中斷、民間交流大幅下降、甚至是兩岸政策引起安全疑慮。所以當行政院說「目前對台灣的衝擊應在風險可管理,損害可控制的範圍」時,這樣的風險管控民眾可以期待、可以忍受嗎?他認為這部分有待加強。

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諮委施威全則說,民進黨政府的最新說法,跟12月15日發表的聲明一模一樣,代表6天以來沒有新的說法、沒有具體的應對措施。他分析,還是要回到兩岸ECFA的架構談,才能為台灣的產業爭取到最大利益,因為到WTO談,我們會處在比較不利的位置,熟悉WTO和ECFA相關規定的朋友都很清楚。有兩條路可走,民進黨卻只強調對台灣相對不利的這條路。

照片來源: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見發表/侯友宜會後再批賴清德「散布兩假訊息」

政見發表/年輕人沒欠民進黨 侯友宜:每天和三個女兒聊天知問題所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