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子宮自己作主! 陳菁徽領銜修人工生殖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自己的子宮自己作主! 陳菁徽領銜修人工生殖法

國民黨25日召開「做自己的宮主!修人工生殖法救少子女化」記者會,立委當選人陳菁徽、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等出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今(25)日召開「做自己的宮主!修人工生殖法救少子女化」記者會,立委當選人陳菁徽、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等出席,提出三項主張:鬆綁人工生法適用對象;保留女性生育選擇權,凍卵助擴大至全國適用;代理孕母談題持續尋求社會共識與多元對話等。陳菁徽強調,將針對比較有共識的議題優先修法通過,爭議性比較高的部分,需要更多的公聽會,傾聽大家的聲音、與大家溝通,國民黨未來將持續往解決少子女化的步調邁進。

陳菁徽表示,現在社會上,大家對於目前人工生殖或單身同志生小孩、代理孕母等爭議,資訊落差皆很大,因此有關《人工生殖法》修法的策略上,應該適應尋求社會對各議題看法落差上,較有共識的部份著手,希望國民黨版本能很快在立法院送出,並獲得各黨團的支持。

陳菁徽說明,目前《人工生殖法》比較僵化,如一夫一妻,且有登記的異性戀伴侶才可以接受生小孩,但希望可以開放到單身女生、女女伴侶,男女情侶都可以優先適用。她強調,台灣自2003年跌破超低生育率防線1.3後,幾乎一路探底,但根據調查,有結婚的人其實沒有減少,還在升高,而有結婚的女生平均生1.5個,但沒有結婚或是單身還沒有伴侶的超低生育率,就拉低整個國家的生育率,因此,大家必須重視提高單身女生生育率的部分。

她並指出,從2001年到2022年,結婚率跟生育率都在下滑,而為生小孩而結婚只剩下25%,現在女生想結婚的,可能只想進入婚姻狀況,不一定想生,南韓也是如此,可以發現結婚跟生小孩已經完全脫鈎,所以我們必須要從可以接受人工生殖的條件進行改革。

針對凍卵議題,楊智伃表示,女性年齡與身體條件的限制其實很殘酷的,為了讓女性在未來有保留生育的選擇權,凍卵是最重要的事,女性當下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面對未來很多不確定性因素時,還可以保留選擇的權利,這對女性是非常的重要的。她指出,台灣已經連續三年「生不如死」了,面對少子化議題,更應該用用未來性的遠見,去保護未來可能想要生育的女性。她強調,2019年,朱立倫主席首先提出推動凍卵補助政策,之後越來越多的縣市都慢慢跟進。

她並指出,男女初婚年齡已超過30歲,都已經這麼晚婚,結婚之後也不一定馬上生小孩,所以調查發現,女性平均31歲才當媽,比20年前晚了4.5歲;而40歲以下的女性有生育的意願,不到的三成;此外,根據調查,至2020年,25歲至44歲適婚年齡未婚比例達43%、超過300萬人,已成國安危機,因此,凍卵政策非常重要,國際上凍卵的比例已經是前幾年的8倍到10倍,大家應該在此社會趨勢與脈絡之下,搶先一步幫助大家思考這個層面,爭取全國適用凍卵補助。

有關代理孕母制度化部分,陳菁徽認為,社會上仍有許多誤解與不公允的認知,所以應該持續尋求社會對話與共識,進行階段性立法,根據調查,不支持代理孕母是40%,但支持利他加上商業的代理孕母差不多是45%左右,算是勢均力敵,事實上,根據國健署調查,七、八成民眾認為有完善的法規,或是有條件的開放代理孕母是普遍可以接受的;而目前超過三十國允許代理孕母,但倫理與人權議題待解套。事實上,只要在完善的法律,還有合約的保護之下,應該可透過醫療的方式,保有他們應該享有的生育權利。

陳菁徽最後總結提出三項主張:一、鬆綁人工生法適用對象,讓單身女性、女女件侶、男女情侶,優先開放適用人工生殖,不受婚姻限制。二、保留女性生育選擇權,凍卵助擴大至全國適用,建立特殊疾病醫療性凍卵制度,掌握人生主動權。三、代理孕母談題持續尋求社會共識與多元對話,完善法規調適、齊全制度配套,階段性立法。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傅崐萁爭立院黨團總召 賴士葆:盼黨中央及韓江勿介入

確定角逐國民黨團總召! 傅崐萁對決七屆老將賴士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