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角逐國民黨團總召! 傅崐萁對決七屆老將賴士葆 - 匯流新聞網

NEWS

確定角逐國民黨團總召! 傅崐萁對決七屆老將賴士葆

傅崐萁資料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推派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和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而原先也有意爭取的立委傅崐萁改爭取立法院國民黨總召一職,對決擔任7屆立委的賴士葆,最終結果將於1月30日揭曉。傅崐萁今(24)晚表示,他深感國會改革的重要與使命,在經過與家人溝通後,取得家人諒解與支持,毅然決定承擔責任,參選黨團總召,務求在野凝聚共識,朝野共同合作,以最快時間之內推動並完成國會改革的七項重大法案之立法。

國民黨團總召、書記長、首席副書記長選舉今明兩日登記,1月30日於黨中央投、開票。已表態參選的賴士葆今早前往黨團登記,傅崐萁則於今晚宣布參選,將於明日上午前往登記。傅崐萁表示,在全國60%的民意希望強力監督執政的民進黨下,新國會迎來了三黨不過半,也開啟了陽光再次照進立法院的契機,已經延宕30年的國會改革不能再等待。他強調,立法院不應該是執政者的橡皮圖章,也不應該是嘩眾取寵、肢體肉搏的鬥獸場,每位立委都是民意的前鋒,也都是民眾的靠山,應該要受到行政權的尊重,更應有完備的立法權「聽證、調查」來制衡、監督執政者。

傅崐萁說,他深感國會改革的重要與使命,絕對不能再延宕,在取得家人深度的諒解,與立法院同仁鼓勵勸進下,毅然決定參選黨團總召,承擔所有責任,務求在野凝聚共識,短期之內全面推動國會改革立法並落實:一、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二、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常態化;三、強化委員會功能;四、正、副院長中立並建立違反議事中立罰則;五、立法院各項經費透明,定期向人民公布、公開;六、健全立法院聽證及調查權;七、制定「藐視國會罪及國會偽證罪」。

傅崐萁提到,他期盼貢獻自身5屆立委、9年五星縣長的政治歷練,為黨團傳承經驗、服務黨團委員、帶領及協調議事運作、攻防,持續和民進黨周旋,讓國會不再被藐視,讓國民黨團更有尊嚴,讓百姓看到國民黨的革新進步。他很欣慰在22日國民黨第11屆新科立委座談會後促成國民黨的團結,也很高興看到黨團兄弟姐妹勇於承擔各項黨團幹部職務的責任與挑戰,共同為黨團服務,「同樣也期盼優先以協調代替競爭,協調不成再以公平、公正的制度程序處理」,以和為貴,促進黨團團結,發揮更大的戰力,來制衡民進黨。

黨內人士評估,傅崐萁和賴士葆的選情應為五五波,儘管賴士葆當過7屆立委,基層實力雄厚,黨內人緣也不錯,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新科立委座談會上表示,新科立委較多,可徵詢熟悉議事規則的傅崐萁,對付民進黨「萬年總召」柯建銘,引發外界遐想,而這也有可能會左右新科立委跟不分區立委的投票意向。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國會下周報到 朱立倫:提三大改革法案回應民意

藍委要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 侯友宜:核安無虞讓供電無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