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瀕臨失傳語言  文化部每案最高推廣補助百萬 - 匯流新聞網

NEWS

振興瀕臨失傳語言  文化部每案最高推廣補助百萬

照片來源:客委會客家藝文競賽網頁照片截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為注入新活力,振興瀕臨失傳的語言文化,文化部表示將持續辦理「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上半年度收件期間自即日起至113年2月29日止。今年特別增加資源調整每案最高補助金額為新台幣100萬元,期盼在各國家語言的復振上,尋找生力軍,注入新的活力與創意,讓語言文化得以蓬勃發展。

文化部表示,面對各國家語言逐漸流失的情況,期盼透過補助語言文化相關的友善環境、創作及應用、推廣活動及人才培訓等計畫,提升兒童、年輕人的使用機會,並鼓勵大家在學校、家庭及社會各層面認識與熱愛使用自己的母語,讓國家語言逐漸成為台灣文化的主流,綻放光彩與活力於國人的生活中,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讓珍貴的語言文化可以再次生根、茁壯及永續發展。

除促進各個國家語言傳承、復振及發展外,依據各部會間對於國家語言主責分工,文化部補助計畫主要目標之一是促進台語主流化,新增以台語文進行多元類型題材創作或轉譯國外經典作品,或未曾演出、播映或發表的台語劇本創作、轉譯或故事開發,以及台語編輯人才培訓、台語導覽人才培訓或其他有關台語人才培訓等項目。文化部指出,若計畫以「親子共學」、「語言世代傳承」為目的,以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為對象,以及台語使用比例達作品一半以上,可納入優先補助的對象。

照片來源:原民會網頁照片截圖

文化部表示,期望藉由補助計畫的執行,能夠在社會、家庭等各層面建立更多台語友善環境,在日常生活、媒體娛樂等領域更加普及,不僅有助於台語的傳承,更能豐富台灣文化的多元性,為後代留下更豐富的語言遺產,讓國家語言成為台灣文化的主流。歡迎對語言文化有熱忱者踴躍申請,特別是針對台語語言文化的保存、推廣提出具體計畫,同時也鼓勵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創造新的語言友善環境,使語言文化得以融入現代社會,增加年輕世代參與及使用的動力。

照片來源:客委會客家藝文競賽網頁照片截圖、原民會網頁照片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壯世代看過來!170職缺 北市文山銀髮人才服務據點 1/25 現場徵才

8成台糖農地地上權圖利廠商?陳椒華揭東大科技產業園區貓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