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拋「青銀換居」遭黃珊珊、柯文哲打臉 趙怡翔:實在可笑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蔣萬安拋「青銀換居」遭黃珊珊、柯文哲打臉 趙怡翔:實在可笑
蔣萬安拋「青銀換居」遭黃珊珊、柯文哲打臉 趙怡翔:實在可笑

蔣萬安拋「青銀換居」遭黃珊珊、柯文哲打臉 趙怡翔:實在可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提出「青銀換居」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新政策大家都會喊,可是執行力是最重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是表示,行善社宅早就做了。對此,民進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趙怡翔表示,看到柯文哲跟蔣萬安對「青銀換居」計畫你來我往,實在很可笑。

今天蔣萬安在台北市議會受訪強調,他的政策目標是讓老年人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同時讓年輕人更容易租到金額合理、可負擔的房子,創造老年人與年輕人雙贏,現在市府的示範計畫規模太小,申請狀況不佳,配套措施過於簡化,甚至沒有任何人申請,顯示市府根本沒把這個政策當成重點,未來會把青銀換居做得更完善,化被動為主動,積極溝通,讓政策更符合民眾的需求,且擴大普及辦理,其實執行政策遠比強調誰先提出的更重要。

對此,趙怡翔表示,從一位執政者的角度而言,當一個政策的執行率是「零」,到底有什麼要驕傲、碎嘴的呢?據台北市都發局資料,目前完工的社會住宅6075戶中,在行善社宅推出的「高齡換屋」計畫共試辦40戶,申請人數為「零」。

趙怡翔接著說,而從一位市長候選人的角度而言,這顯然是失敗的政策,該討論如何檢討改進,而不是加倍下注。蔣萬安聲稱這些老舊公寓已不適合年長者居住,甚至不能排除有安全及其他方面的疑慮,憑什麼要由青年來承擔?

趙怡翔指出,在柯文哲執行下,台北市的人口已經從270萬下滑至247萬,其中流失最快的就是18到40歲青年人口,足足下降兩成。而居住品質及居住價格則成為青年離開台北的首要原因。以這樣的趨勢下去,未來台北將失去一座城市的活動力與發展力。其實,柯文哲與蔣萬安共同提出「青銀換居」的政策並不意外。兩位皆為缺乏創意、改革力及領導魄力的人選,自然會選擇以最低成本方式因應台北的急迫需求。但討論政策,應該要更切入問題根本。

對於「青銀換居」政策,趙怡翔認為,台北市該討論的是如何擴大都更誘因,包括研議曾在70至80年代設下的容積限制是否應依現代都市需求進行調整,如何提升行政效率,讓整體自辦都更程序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如何加以執政公辦都更機制,讓公部門可以提出更完整的區域規劃。

趙怡翔說,這些問題絕對是下任市長應該積極面對的考驗。柯文哲已經讓台北市停頓8年了,而這也足以反映在台北市的人口下滑上。我們沒有本錢再讓一任市長,以類似花拳繡腿方式,輕視台北的未來發展。

圖片來源:黃珊珊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選情/傳鄭文燦出馬「籌建組織」要桃園議員分工助林智堅

柯文哲提蓋金廈大橋解決兩岸關係 鄭運鵬:政治笑話譁眾取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