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 民進黨:單方粗暴行為籲朝野政黨一致對外反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 民進黨:單方粗暴行為籲朝野政黨一致對外反制
  • 字級
中國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 民進黨:單方粗暴行為籲朝野政黨一致對外反制

中國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 民進黨:單方粗暴行為籲朝野政黨一致對外反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政府昨(10日)片面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宣布自13日起暫停受理台灣石斑魚輸入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子涵今(11)日表示,中國政府多次無視國際規範,且不願提出科學證明事實,單方面粗暴、無理打壓我國農漁產品,變相毀台灣農漁業者的商譽,對此,民進黨要向中方表達嚴厲譴責,勿一再以打壓農漁產品來威嚇台灣人民。她也說,我國政府已啟動因應措施,會盡全力保護台灣農漁業的權益,呼籲朝野政黨對於中國一再突襲打壓應一致對外反制,並支持政府所有保護農漁業、力挺農漁民的因應措施。

謝子涵表示,中國一再單方面突襲宣佈禁止台灣和各國農漁產品,且未依照國際貿易規定,善盡溝通責任的作為,早就是國際慣犯。這種以政治力凌駕農漁業貿易往來的做法,完全違背WTO及國際貿易相關規範,也破壞兩岸正常貿易機制。中共當局這種說斷就斷的粗暴作法,再度嚴重破壞兩岸關係以及兩岸人民情感,令人無法接受。

謝子涵指出,不論是去年的鳳梨、釋迦、蓮霧等水果,還是今年的石斑魚,中國皆是片面以檢驗不合格為由宣布禁止輸入,但未曾正面回應我國要求提出相關科學證據,這也再次證明北京當局利用經貿手段,對台進行政治打壓,從未停止過。

謝子涵表示,根據過往媒體曾報導過,中國提出優渥條件吸引台灣石斑魚養殖業者大量西進,現在卻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完全驗證了中國政府過往所提的惠台、友台的政策,不過是營造台灣經濟必須仰賴中國的海市蜃樓,更是欺騙台灣人民的糖衣毒藥。

最後,謝子涵強調,對於中方單方粗暴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傷害台灣養殖業者商譽,民進黨絕對支持政府啟動相關因應措施,並向WTO提出申訴,要求中國應立即停止進行傷害兩岸貿易及人民情感的政治操作。

民進黨也呼籲朝野政黨和農漁民站在一起,嚴厲譴責中共不合理打壓,並共同用行動支持台灣農漁產品,團結守護台灣農漁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一而再、再而三,中國以不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片面暫停我國農產品輸入。昨晚更利用我確診在居家照護時,宣佈我國石斑魚2批檢出隱性結晶紫超標,片面通知6月13日起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中國,遺憾已不足以表達我方對於中國一再違反國際原則的態度。

陳吉仲指出,過去108到109年,台灣的石斑魚從未接獲中國通報檢疫不合格,去(110)年陸續通報三件不合格個案,分別是4月19日、6月24日及12月27日,我國均正面回復中國,並從中方有限的資料中,比對個案查察,後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養殖場用藥之源頭管理後,再次回復中方,要求提供更正確的科學證據,很遺憾的,中國都已讀不回,未能再進一步證明事實。然而,半年的已讀不回,卻在昨天片面宣布暫停輸入,如此不透明且不符合國際規範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陳吉仲表示我國110年石斑魚年產量約1萬7千公噸,主要產區為屏東、高雄及臺南等。110年外銷中國大陸數量為6,121公噸,占外銷量91%,佔全國總產量36%。111年至5月底止外銷中國大陸及香港數量為3,059公噸。對於中國片面的宣布暫停輸入,我們持續透過平臺及各項管道要求中方取消禁令,並全面啟動各項輔導措施,維護漁民權益。

圖片來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動保處欠缺醫事、法學專家 楊靜宇:應速成立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

批中國威權體制國家「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游錫堃: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