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游錫堃:全世界國會議員應聯手對抗威權獨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游錫堃:全世界國會議員應聯手對抗威權獨裁
  • 字級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游錫堃:全世界國會議員應聯手對抗威權獨裁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游錫堃:全世界國會議員應聯手對抗威權獨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9日)在台灣斯洛伐克友好聯誼會長許智傑委員、副會長莊瑞雄委員、民眾黨團張其祿幹事長、時代力量黨團陳椒華黨主席、本院林志嘉秘書長、周雅淑顧問、秘書處孔秉杰處長及外交部曾厚仁次長、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 (Martin Podstavek)代表伉儷、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李南陽大使等陪同下,接見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一行。

游錫堃首先於致詞時歡迎並感謝訪賓一行於疫情期間不辭辛勞訪台,然聽聞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副議長、歐舒斯基(Peter Osusky)主席身體不適無法出席,望兩位貴賓早日康復。接著院長表示感謝勞倫契克副議長、歐舒斯基主席及德若巴省長(Juraj Droba)對台灣加入WHA的支持,數度聯名致函WHO譚德塞幹事長;除此之外,斯洛伐克去年亦在台灣疫情升溫時贈送台灣16萬劑疫苗助台渡過難關。

游錫堃表示,兩國的連結在1771年開始至今已有251年,緣分匪淺,接著在蘇澳也將設置斯洛伐克贈送之友誼雕像,使台灣人更加認識斯洛伐克這個美麗國家。院長接著盛讚斯洛伐克的「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以和平的方式實行民主憲政,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也是全球與台灣效法的榜樣。台灣經歷了世界最長38年的戒嚴時期,尤其台灣還要面對中共威權的崛起及威脅,能有今日的民主政體相當不易。

游錫堃續談到中共霸權對全球和平的威脅,並強調中共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非事實,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是《舊金山和約》,根據此條約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最後游錫堃則表示,立法院將全力協助「台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的相關審查及優先列入議程,未來期盼兩國邦誼不斷深化,同時院長亦呼籲在座貴賓及全世界國會議員一同聯手對抗「威權獨裁體制」,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價值」。

斯洛伐克國會財政預算委員會列霍茨基(Tomáš Lehotský)議員致詞時表示,來到由台灣人民通過自由與民主程序選出的立法委員所組成的立法院,來到立法院就感覺好像回到家一樣,感到特別溫馨及溫暖。其表示希望未來台灣-斯洛伐克國會友好聯誼會的會長許智傑委員有機會能夠率團回訪斯洛伐克。其接著表示勞倫契克副議長及歐舒斯基友台小組主席雖然無法親自來到現場,但皆託他致上最高的敬意。其續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有許多相似點,如對抗威權的歷史、在科技代工領域、年輕的民主制度等,未來希望兩國間的合作可持續深化,並藉此機會重申斯洛伐克與台灣繼續合作的決心。

德若巴省長致詞時表示,國會是民主的殿堂,此行使命為廣結善緣、促進合作,如明天即將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簽署夥伴協議,未來期盼與台灣能夠在研發、科技、教育及文化等領域展開合作。其接著敬祝台灣與亞太地區擁有和平,如同游院長所提,世界的民主國家要團結合作,斯洛伐克永遠都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很高興此行有此機會與游院長這位長者及智者學習。

游錫堃在與訪賓互贈禮品合影留念後則展開交流會談,首先由台斯國會友好聯誼會長許智傑委員致詞,其表示希望未來兩國間的友誼能夠長久發展。時代力量陳椒華黨主席致詞時表示,相當歡迎訪賓蒞臨及感謝訪賓對台灣長期的支持,斯洛伐克應效法立陶宛,逐步退出中國在中東歐的「17+1」機制,未來亦希望斯洛伐克代表處能夠正名為台灣代表處。

台灣民眾黨張其祿委員表示,台灣在國際地位的處境艱難,故相當感謝斯洛伐克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各種仗義執言。兩國間共享許多共同點,希望未來能夠有許多機會相互合作,並預祝訪團貴賓此行滿載而歸。

最後則由民進黨團代表莊瑞雄委員致詞,其表示在全世界所有國家中最喜歡的就是斯洛伐克,每次世界盃足球賽時皆為斯洛伐克加油。因斯洛伐克雖不是一個大國,但是有良好的經濟發展,且憑著國民意志獨立走自己的路,期盼兩國間未來能夠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有機會亦將很快地回訪。

此次出席名單有德若巴省長、席曼諾娃國會議員、列霍茨基國會議員、齊阿克國會議員、史丹奇克國會議員、瑞哈市長兼省議員、烏曼妮柯娃主任秘書、康斯卡副處長、李南陽大使、博塔文代表、曾厚仁次長。

游錫堃表示,其實斯洛伐克和台灣緣份不淺,其連結起點就在我的故鄉宜蘭,從1771年到現在,已有251年,非常珍貴。貴國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還特別贈送友誼雕像在當年登陸的地點蘇澳附近,未來完成後,一定能讓台灣人更加認識斯洛伐克這個美麗的國家,兩國的交流也將能更加熱絡。

游錫堃說,1989年貴國與捷克創造了舉世聞名的「絲絨革命」,用非流血非暴力的方式,推翻了共產黨政權,實行民主憲政。其後於1993年1月1日正式與捷克分離,獨立成一個國家;這表示雙方政府與人民都有極高的民主素養,才能在4年這麼短的時間,用理性的方式完成建國。貴國能夠以民主方式來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這是國際的民主典範。在同一個時代,台灣也曾經經歷了世界最長的戒嚴,1987年解嚴、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才有今天的民主成就;尤其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台灣民主還須不斷地面對中國霸權的威脅,真是得來不易。

游錫堃指出,中國是一個威權專制的國家,經濟崛起後,反而更加深化其「天無二日,土無二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中國傳統政治思想,積極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天朝心態,在國際上形成戰狼外交,不只造成印太地區緊張,也對全球和平造成巨大威脅。

最近,中國再度引用《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游錫堃強調,要在此向我所尊敬的各位朋友強調,以上兩個宣言都不是條約,也都沒有台灣代表參與,它只是二戰期間的美中兩國表達戰爭期間的意願而己;戰後,1952年4月28日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的《舊金山和約》才是真正的國際條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

游錫堃說,根據和約第2條,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的主權隸屬於中國。其後,台灣依國民主權原理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可以肯定的說,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過去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圖片來源: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府動員消防員擔任臨演?民進黨:侯友宜應向恩恩爸爸與社會道歉

柯文哲雙子星案恐虧百億?許淑華:恐成美河市翻版圖利建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