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中國種子走私進口 林楚茵:六大部會漏洞如無人之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踢爆中國種子走私進口 林楚茵:六大部會漏洞如無人之境
  • 字級
踢爆中國種子走私進口 林楚茵:六大部會漏洞如無人之境

踢爆中國種子走私進口 林楚茵:六大部會漏洞如無人之境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一顆中國小種子竟可以透過臉書銷售,穿透台灣部會行政漏洞,成功落地台灣!立法委員林楚茵、趙天麟今(6/9)日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踢爆中國業者走私種子「四部曲」,包括宣稱採收的果實具醫療效果、假藉裝飾品之名進口種子、內包裝使用簡體字、用物流公司當寄件人掩人耳目,讓一顆小種子輕易穿透六個行政部門,違反七條現行法規,種子如入無人之境。林楚茵、趙天麟要求相關部會盡快釐清種子宣傳醫療效果的主責機關、關務署與警政署合作取締非法申報的報關行,加強管制種子走私,並要求NCC命令臉書下架非法廣告,防堵數位入侵。

林楚茵表示,近日收到民眾檢舉,有中國業者利用臉書販售黑番茄、人參果種子,該臉書銷售廣告已吸引上千人詢價,從宣傳、進口到收貨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植物防疫檢疫法》、《關稅法》、《海關緝私條例》、《商品標示法》等法規,民眾卻只要留下超商名稱、聯繫方式,便可輕易取得。

踢爆中國種子走私進口 林楚茵:六大部會漏洞如無人之境 11

她舉出中國走私「四部曲」,第一,該廣告宣稱採收後的果實具抗癌、降低前列腺及心臟疾病機率。然而,非食用種子非衛福部食安法所定義的食品、農委會也沒有針對宣稱療效的相關罰則,衛福部、農委會互踢皮球,放任業者規避法規。林楚茵要求相關部會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鑽漏洞,造成隱形食安危機。

第二,在進口端,業者以「裝飾品」名義進口,消費者不用申報檢疫,規避農產品檢疫程序,無非是潛在農業危機;第三則是指包裹的內包裝都是簡體字,違反商品標示法規定;最後在於寄件人身分,包裹寄件人為網路上常見詐騙包裹的物流公司「銥熙無敵有限公司」,民眾就算想向關務署檢舉報關行,卻也找不到報關行名稱或報單號碼,關務署更無從判定是否為進口包裹。林楚茵表示,今年4月26日已三讀通過《關稅法》修正,強化貨物監管及查緝,林楚茵要求關務署與警政署合作,從被檢舉的物流公司向上追查不實申報的報關行,才能堵住關務署無法追查國內流通包裹的漏洞。

趙天麟也秀出民眾與中國業者的對話紀錄,業者自信的提供千人訂購單,表示常常在進口都沒有被抓過,其中不乏有枸杞、四季豆、百香果、苦瓜種子,甚至還有人買殺蟲劑,都是以裝飾品名義進口,完全漠視台灣農產品檢疫規範,公然嘲諷台灣的相關執法機關。

趙天麟強調,中國去(2021)年3月1日以檢疫為由,片面中斷我國農產品輸入,嚴重影響我國農產品銷售,時至今日,中國果實種子竟然大肆透過網購非法進口,未經過海關檢疫,造成台灣食安及農業危機。趙天麟表示,相關單位一定要積極抓出這些漏洞,這些種子是怎麼通過海關進口台灣而不被發現的?X光機不同物質應會呈現不同顏色,把關流程是否有問題。我國目前利用檢疫犬防範非洲豬瘟,是否也能用在防止種子走私?最後,有沒有補救的辦法,可以回溯這些已經進來的種子,了解到底有多少類似的案例,想辦法把傷害降到最低。

針對種子數位入侵,林楚茵表示,去(2021)年11月曾召開記者會怒批臉書市集(Marketplace)滿佈交易陷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臉書非法廣告束手無策,至今「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仍未公布。林楚茵要求NCC加速完成數通法,負起監管責任,否則NCC也是淪為壯大詐騙溫床的幫兇。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回應,輸入種子一定要申報檢疫,合格才能輸入,如果收到不明種子要交給農委會調查,農委會也會要求臉書上非法廣告下架。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表示,非食用種子不是食安法所管,若果實宣傳醫療效能,可依食安法開罰,若民眾有食安疑慮,可向食藥署檢舉。

關務署副署長蘇淑貞解釋,動植物檢疫是海關邊境查緝重點,都是100%經過海關透過X光監測,若有疑似不實申報會開箱檢查,關務署會再加強海關人員判別影像的訓練。林楚茵再問到,內盒上寫ECWD物流公司,關務署能不能抓?蘇淑貞表示,由於不是在邊境抓到的,如果有疑似非法進口包裹,可以向關務署來檢舉。NCC綜規處副處長吳娟回應,該廣告已涉及違反台灣法令,主管機關可以向臉書請求協助下架廣告。

林楚茵強調,一顆小種子就可以看到六大部會的行政疏失,讓種子如入無人之境,表示可能存在更多漏洞,透過臉書滲透台灣最好的無法可管的,也希望行政院有部門來統合所有主管機關、做好橫向聯繫,不能讓不肖業者鑽漏洞。

圖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前消防員控新北演「假報案」給恩恩爸看?民進黨:侯友宜應向家屬道歉

恩恩爸錄音案演的?新北消防局吿吹哨者 林楚茵:惡人先告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